深圳启动志愿者河长行动 激发河湖共护新活力!
2024-03-28 1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启动志愿者河长行动 激发河湖共护新活力!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潘润华)鹏城三月花开艳,春来江水绿如蓝。3月28日,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水务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联合在大沙河畔举办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行动启动仪式,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河湖保护,助推深圳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迈向新阶段。

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陈春浩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推动志愿力量参与河湖保护,是凝聚河湖共治共管合力的一把“金钥匙”。深化拓展志愿者河长队伍体系,聘任首批志愿者河长讲师,设立河湖保护专项基金,都是提升河长志愿服务效能的有益探索,对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拓展志愿者河长队伍体系,集结河湖共护力量再出发

建设幸福河湖,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需要政府的“领治”和公众的“协助”。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水务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河湖保护工作,发动10万余名“河小二”、民间河长、志愿者河长加入护水巡河队伍,助力推动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为进一步支持和壮大民间河长队伍,规范民间河长管理,深圳市还出台了《深圳市民间河长管理办法》,明确民间河长权利与义务,规范民间河长招募、管理、监督等机制。本次活动为深圳市志愿者河长队伍进行了授旗,为首批“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讲师”颁发证书,进一步激发民间力量参与河湖保护工作,不断提升河长志愿服务的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

image.png

深圳市志愿者河长总队授旗仪式

发布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行动LOGO,擦亮河长志愿服务新名片

为讲好深圳河湖共护故事,塑造深圳市志愿者河长鲜明形象,推动志愿者河长形象品牌深入人心,活动上发布了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行动LOGO。该LOGO采用了变形融合的技巧手法,整体由“母亲河、河长制、志愿者河长”中艺术化的“河”字为创作主体构架,并巧妙融入志愿者富有的“爱心”形态,蜿蜒的流线型体现了深圳纵横交错的数百条河流,主体部分的螺旋状寓意着深圳市凝聚以志愿者河长为代表的社会合力共建共享美丽幸福河湖,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LOGO整体色调为蓝色,也寓意“碧水共蓝天一色”成为深圳的亮丽名片。

image.png

发布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行动LOGO

设立河湖保护专项基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河湖保护

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参与河湖保护工作,是有效推动河湖治理模式从“政府单向驱动”向“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协调驱动”的重要实践。活动中,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与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共同签署河湖保护专项基金协议。该专项基金是在深圳市水务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的共同指导下,由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发起成立,旨在广泛深入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团结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河湖保护工作,重点支持河湖保护相关教育培训、课题研究、公益宣传活动、项目培育、志愿者河长队伍体系及机制构建、阵地建设等。河湖保护专项基金的设立,标志着深圳河湖保护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活动最后,领导嘉宾与志愿者河长代表一行到“沙河·尚”护河志愿服务站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护河志愿服务站建设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阅”享河湖、“绿”享河湖、“趣”享河湖三个互动区域,市民群众可现场了解河湖保护科普知识、体验水质检测装置,并进行“深圳水文旅地图”趣味打卡等互动体验。

据悉,今年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联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等相关部门,深入推进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行动,发动志愿者河长队伍“聚起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联起来”,让志愿者河长标识形象“亮起来”,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河湖保护行动中,切实为河湖长制工作注入更多志愿力量。

(图片由深圳市水务局提供)

[编辑:张玲 吴沁彤]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