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立嘱库:00后已经开始立遗嘱 网络账号、宠物、花呗进入讨论范围
2024-03-28 14: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立嘱库:00后已经开始立遗嘱 网络账号、宠物、花呗进入讨论范围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翁任莹)近日,深圳立嘱库公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深圳00后已经开始订立遗嘱,60岁以下立遗嘱的人群已经接近三分之一,关于网络账号、花呗、宠物的继承话题也进入讨论范围。

根据深圳立嘱库对截至2024年3月1日办理遗嘱人群的数据统计,深圳立嘱库总遗嘱登记数量为33084份,涵盖年龄段为22-101岁。

在这三万余份遗嘱中,60岁以下人群为11019人,占比33.31%;61到70岁人群为13144人,占比39.73%;71到80岁人群为5966人,占比18.03%,81岁以上人群为2955人,占比8.93%。从总数据上看,60岁以上立嘱人群占比66.69%,仍属于立嘱“主力军”,其中尤以61-70岁人群为主,但这一人群在2023年首次占比跌破立嘱总人数的四成,而60岁以下立嘱人总数量已接近1/3。出现这一比例变动的原因,固然有总立嘱人数迅速增长导致的比例压缩,但更加反映出的是立嘱人群进一步年轻化的趋势,及年轻人对尽早规划财富的意识觉醒。

从近三年数据来看,60岁以上人群占比逐年下降,60岁以下人群占比逐年上升。从立嘱数量上来看,2023年遗嘱登记数量同比增长51%,是疫情前2019年的2.79倍。在各类短视频及文章中,对于继承网络账号、花呗、宠等的讨论及调侃也越来越多,反映的是人民对继承这一概念的普遍接受与思考。

遗嘱提取数量大幅增长,继承面临问题多样化

根据深圳立嘱库数据统计,2023年全年遗嘱提取数量同比增长74.19%。遗嘱提取,是继承人在立嘱人身故后,启动继承程序的第一步。根据深圳立嘱库日常工作总结发现,遗嘱提取数量的大幅增长,其中较为主要的原因是疫情或其引发的基础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增长;也有部分因各种原因延后处理,但在看到“杉杉集团创始人去世”“上海独生女继承2亿遗产后被离婚”等新闻后所激活的行动;更有经济形势下行情况下,个人对资金需求产生急迫性的情况。

而在财产继承环节,根据深圳立嘱库日常工作记录,绝大多数家庭可以通过执行遗嘱顺利继承。但仍有少部分家庭受各种因素影响,如遗嘱未将所有财产列入分配、传统的“传男不传女”思想导致的男性继承人不配合、立嘱人生前立有多份遗嘱导致的继承人之间相互不认可、财产代持等情况,面临继承难的问题。

立嘱年龄段进一步扩大,从“00后”到101岁都有

2023年4月14日,深圳立嘱库工作人员为101岁和94岁的爷爷奶奶上门办理遗嘱,他们既刷新了深圳立嘱库立嘱人年龄的最高纪录,又刷新了立嘱夫妻年龄的最高纪录。

在深圳立嘱库订立遗嘱的年龄段从“00后”留学生到百余岁的老人,深圳立嘱库客群涵盖20世纪20年代、30年代、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直至21世纪新生代人群。

对于这一现象,有人可能会感到困惑不解。毕竟,年轻人们正处于生命的盛放期,有着无限的可能和美好的未来。那么,为什么他们会选择在这样的年龄做出如此的规划呢?深圳立嘱库周思齐主任分析说,互联网浪潮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年轻人,对待死亡的态度已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年轻一代看来,生死在年轻一代的视野中,生死问题已不再是垂暮之年老人的专属话题,而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无论年纪大小,都需要正视和思考的生命命题。

而深圳立嘱库于2022年特别推出的“一生守护”服务,在今年也受到广大年轻人群甚至老年人群的欢迎。据深圳立嘱库数据统计,2023年选择“一生守护”人群同比增长96.67%,几近翻倍。该服务为遗嘱人提供每年一次的财产梳理服务及继承方案建议,遗嘱人可选择根据实际情况实时更新自己的遗嘱。其中,选择该服务的年轻人大多考虑随着人生进程影响,继承人、财产、家庭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改变,选择可修改的遗嘱套餐可以更加满足自身的需求。而60岁以上人群选择“一生守护”服务的原因,则是考虑到将来房产纳入城市更新改造、置换房产、设置居住权、担心继承人态度转变等因素,毕竟我国人均寿命不断增长,即便是迈入花甲之年的人群,仍然有很大几率享受接下来几十年的人生。

继承纠纷增长快,房产争议成热点

深圳因其特殊的经济背景和城市发展,存在较多以城中村自建房为代表的小产权房产。而受传统思想影响,导致财产纠纷频发。以深圳市为例,近年来继承纠纷案例数量逐年上升,这其中不动产是主要的争议标的。

根据深圳立嘱库数据统计,2023年遗嘱中涉及不动产的占比88%,未涉及不动产的占比12%。深圳因为其特殊的历史背景,有超过30%的遗嘱中涉及村民自建房等特殊性质的房产,有超过27%的遗嘱中涉及村集体股权的分配,该两项“深圳本地特色”在历年占比基本一致。

财富传承多样化,第三方介入数量增长

随着财富规模的不断扩大及民众对新传承工具的了解及接受。一份遗嘱所产生的遗产一次性处理已无法满足部分人群的需求,财富传承定制化、安全化及持续监控,使得“遗产管理人”“遗嘱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等工具更多地为大众所了解。

随着多样化需求的产生,以深圳立嘱库为代表的专业机构,以及律所、保险、信托等机构不同程度地介入到传承规划及遗嘱执行过程中。

2023年,同为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子项目的“幸福家庭工作室”继续立足遗嘱,为实现立嘱人心愿、家族财富传承提供更为完善的解决方案。为深圳立嘱库遗嘱登记客户的继承人提供协助其办理完成遗嘱继承的全部手续,节约了客户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获得客户的肯定和好评。成功为多个家庭形成继承协议,并协助各方便捷地执行完毕,得到客户的认可,并且通过该服务成功让客户的家庭成员在深圳立嘱库完成了遗嘱登记。

而在财富传承之外,越来越多的立嘱人选择在订立合法有效遗嘱的基础上增设其他对自己或继承人有利的服务,如意定监护、生前预嘱、心愿传承、遗赠扶养协议等,反映的是立嘱人在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两个不同层面的传承。

[编辑:张玲 吴沁彤]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