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粤派名师”戴智音乐学科工作坊暨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送教云浮市活动开展
2024-03-27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省“粤派名师”戴智音乐学科工作坊暨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送教云浮市活动开展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7日讯(记者 朱炜明)为充分利用名师工作室优质资源,推动云浮市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受云浮市教育局邀请,3月22日,省“粤派名师”戴智音乐工作坊暨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三位优秀成员在主持人戴智的带领下,奔赴云浮开展2024年云浮市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音乐学科教研帮扶暨送教活动。

此次活动受到云浮市教育局副局长欧少志、体卫艺科科长梁浩宇以及艺术专干教师梁庆慧的高度重视,当工作室一行到达云浮市云石学校观看活动场地时,他们全程陪同,用心安排,让名师团队感受到了局领导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活动的关注。教研帮扶暨送教活动分别设置了小学场和中学场,分为名师课堂和专题讲座。梁庆慧、云浮市音乐学科教研员朱帼英以及来自全市中小学校的700多名音乐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名师课堂第一节课的执教者是省“粤派名师”戴智音乐学科工作坊核心成员、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班长、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小学(景秀)教师丁俊。丁俊本次执教的内容是花城版小学音乐三年级下册的京剧丑角念白《报灯名》。音乐课堂通过对国粹京剧四大行当的介绍和五大技法的实践,在架构以“趣”赋能大单元教学的基础上,寓教于乐、藏学于玩,以沉浸式的教学唤醒了孩子心灵深处的那颗艺术学习的种子,帮助学生建立起京剧的学科知识框架,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往戏曲世界的大门。

名师课堂第二节课是由省“粤派名师”戴智音乐学科工作坊、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戴智带来的五年级欣赏课《对花》。此节课堂教学基于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中的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沉浸工作室SECG以“趣”赋能大单元主题教学设计理念。

戴智在教学开始时就通过多样的互动方式为解决一个问题而服务,在互动中让学生熟悉乐曲的主题旋律与节奏,同时也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对老师的陌生感和对课堂的紧张感快速放松下来,学生也迅速融入课堂,还带着在场的老师也动了起来,课堂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由戴智带来的专题分享——《素养导向下 SECG以“趣”赋能新音乐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戴智开篇从一线老师如何把学科核心素养以及新课标理念落地,探讨在课堂如何有效实施大单元教学,提出让学生想学、爱学、乐学,去赏识、唤醒、鼓舞、激励学生,引起大家的思考与共鸣。

名师课堂第三节课的执教者是省“粤派名师”戴智音乐学科工作坊、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周宇杰,她带来的是八年级欣赏课《上去高山望平川》与《花儿与少年》。周宇杰用“激趣”环节走进民歌、“探趣”环节聆听对比、“创趣”环节多版本歌曲演绎、“得趣”环节带领复盘,构建系统化的知识网络。在课堂上,周宇杰奔放的《花儿》唱腔惊艳了全场,课堂有张力,有魅力,教师的牵引与学生沉浸式的互动感染了在座的每位老师,很好地诠释了工作室以“趣”赋能初高中的“趣”,让学生坐在驾驶位,实现由内向外的“牵引趣”。

下午场专题讲座是由省“粤派名师”戴智音乐学科工作坊暨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核心成员谢宇钦为大家带来的《大数据背景下如何运用有效资源融入音乐课堂》。整场讲座内容结合了工作室《SECG以“趣”赋能大单元主题教学设计理念》,分享如何让课堂的设计更具有创造性、学生学习的方式更加新颖有趣,使得课堂更具有趣味性和创造性。

此次活动发挥了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推动了城市间学校教育教学交流,实现跨区域教育资源互补,为当地学校教师搭建了学习、观摩、交流、研讨的平台,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文由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供图)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