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紧急情况自动刹停!深圳试点投用泥头车主动刹车系统
2024-03-27 12: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紧急情况自动刹停!深圳试点投用泥头车主动刹车系统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7日讯(记者 冯牧原 实习生 刘湘云)3月26日下午,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主动刹车系统设备安装启动仪式在福田交通枢纽举办。此次活动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主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宝安管理局、龙岗管理局及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HX8A3081.jpg

深圳市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主动刹车系统设备安装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的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主动刹车系统设备由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浙江海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活动现场模拟建筑废弃物运输车停车起步与右转弯时,车辆盲区出现行人及非机动车的交通场景。

HX8A3080.jpg

安装了主动刹车系统的泥头车。

活动现场,伴随车辆右转弯指令下达,深圳市某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驾驶员驾驶车辆,行驶到路口右转弯时,未认真观察右侧盲区情况,此时一辆突然冲出来横过马路的电动自行车行驶至运输车辆右前方,主动刹车设备起效,紧急制动刹车,有效避免了交通事故发生。

2f142ab8fca712cca86e69cfc8b5344.jpg

主动刹车系统现场演示。

随后,车辆停车起步指令下达,深圳市某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驾驶员驾驶车辆,在路口遇到红灯停车等待,再次直行起步时,一辆突然冲出横过马路的电动自行车从运输车辆前方盲区快速通过,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驾驶员未注意观察前侧盲区情况,未采取减速制动。此时主动刹车设备探测到车辆前方的电动自行车,触发车辆紧急制动刹车,有效避免了交通事故发生。

HX8A3087.jpg

泥头车盲区(右侧、前侧)加装77G毫米波雷达实现辅助刹车。

此外,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介绍了盲区补盲透镜情况,驾驶员坐在驾驶位上通过盲区补盲透镜观察车辆右侧情况,获得了额外的向下30°的右侧视野,小小透镜有效消减运输车辆75%的右侧直接视野盲区。

HX8A3102.jpg

盲区可视透镜可提供右侧盲区的补充视野,右侧直接盲区减少75%以上。

此次主动刹车技术测试与盲区补盲透镜体验,有效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引得现场参与人员的格外关注。近年来,车辆障碍物检测、辅助避险产业迅猛发展,为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主动刹车技术的成功研发积累了丰富经验,深圳前瞻性引进合作研发模式,通过在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盲区加装集成化传感器实现辅助刹车,当探测到弱势交通参与者接近,驾驶员未及时采取制动反应时,系统将给出预警信号或者刹车制动,避免事故发生。同时,深圳积极培育孵化低成本技术,推动研发适用于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的盲区补盲透镜技术落地,推动解决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车辆固有盲区较大的问题。

[编辑:张玲 吴沁彤] [责任编辑:陈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