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美丽中国、生态湾区、绿美深圳”暨生态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4-03-25 15: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美丽中国、生态湾区、绿美深圳”暨生态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记者 范洋航)近日,首届“美丽中国、生态湾区、绿美深圳”暨生态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举办,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朗华集团董事长张春华出席并致辞,180余位来自生态产业的会员企业代表和企业家积极参会。

深圳市生态学会理事长、深圳市南山区人大代表、深圳市华美绿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美娥表示,生态学会自1995成立以来汇聚了一大批生态环境领域的优秀企业和专家学者,努力搭建政企沟通的桥梁、学术交流的纽带、促进发展的平台,始终助力行业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探讨生态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期待在生态湾区、绿美深圳生态建设中能有所谋、有所为、有所得。

魏美娥致欢迎辞。

张春华在致辞中表示,市工商联将联动政府各职能部门,与广大民营企业家一起团结互助,共同推进,完善服务机制,优化创新服务载体,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撑腰打气、鼓劲,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张春华致辞。

论坛邀请了多位著名院士、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分享。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终身院士、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生态文明与生态农业专家刘宗超带来了《建设一个生态文明的新质城市》主题演讲,他创造性地提出新质城市概念,重点阐述新质城市的生态文明内涵,描绘了新质城市的形象美和生态美,指出了新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工程路径,并对深圳新质城市建设提出了建议。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周伟奇带来了《生态韧性与宜居城市:城市热岛效应的近自然解决方案》主题演讲,他从生态风险与韧性城市的关系讲起,普及了城市热岛效应概念,提出了城市绿地空间配置、城市森林规划优化方案,讨论了城市规模与局地景观格局对温度的综合影响,为城市热岛效应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中山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刘阳分享了《生物多样性与大自然生态的亲密关系》,他用鸟类的生动故事形象地介绍了鸟类在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通过案例讲述了现代城市对鸟类的影响,分享了城市管理者和专家为保护鸟类做出的规划改变和科技创新。

中山大学生态学博士、深圳市生态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昝启杰则分享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之美》,他讲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自然禀赋和生态之美,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在绿色低碳、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提出保护与发展目标适配、以生物多样性为引领、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观点。

据悉,本次论坛由深圳市生态学会、深圳市华美绿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世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迈睿迈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都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共同协办,得到了深圳市工商联等单位的专业指导和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文化旅游分会、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会的大力支持

(本文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编辑:叶梅 陈苏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