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者相机藏品展圆梦:热爱让生活历久弥新
2024-03-23 2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八旬老者相机藏品展圆梦:热爱让生活历久弥新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3日讯(记者 汤莎 曾思达 唐鼎峻)“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年逾八旬的闵志林和妻子邵亚青作为深圳“拓荒牛”中的一员,多年来一直为这座城市无私奉献,如今他们打算在金色夕阳红的幸福时光,开启全新的享老新生活。在考察了多家养老机构后,他们最终决定在泰康之家·鹏园扎根,闵老先生也在此收获了圆梦之旅。

考察多家养老机构,对鹏园“一见钟情”

随着年岁的增长,闵老先生夫妇开始寻找一个适合养老的地方。在考察十几家养老机构后,泰康之家·鹏园“一个社区+一家医院”的创新配置让二老印象深刻,最终选择了入住。这里不仅软件硬件设施完备,更重要的是,它符合两位老人对于养老生活的期待和理念。

泰康之家·鹏园于2023年8月26日正式落成,10月8日开始入住。目前开放3栋楼供长者们使用,入住近400人,其中大多数都是深圳常住居民,也不乏香港、澳门等跨境居民,全新的享老生活方式备受粤港澳大湾区长者青睐。

占地面积约5.4万平方米的泰康之家·鹏园,可提供约1300个养老单元,并配建一家二级康复医院和约100张医疗床位,可为长者提供包括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照护、老年康复及老年医疗在内的覆盖老年人全生命周期的连续性健康服务。泰康之家·鹏园不仅是泰康在粤港澳大湾区落成的第二家养老社区,也是继北上广之后,泰康之家在四大超一线城市完成的最后一块拼图,为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长辈提供了更多享老新选择。

采访时闵老先生和邵阿姨表示,这里管家、安保、文娱活动师以及其余工作人员都非常贴心,他们在这里可以跟志同道合的同龄人、活力满满的年轻的年轻人互动聊天,并参加各种文娱活动。

干一行爱一行,收藏相机成精神寄托

从初次接触,到如今的深沉热爱,相机成为了闵老先生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闵老先生自年少时便专心投身于光学仪器行业,并将对光学的专业性和热情保持了一辈子。在几十年的工作中,他不仅在专业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还帮助解决了地震仪等高科技领域的难题。同时,在显微镜领域和医学领域中的研究实践,还帮助很多企业、医院解决了诸多难题。

在家人的支持下,退休后的闵老先生找到了生活中的热爱。基于多年跟光学仪器与设备打交道的工作经历,闵老先生很快喜欢上了相机收藏,并成为了他精神世界的寄托。

在采访时,闵老先生从口袋中掏出随身携带的间谍相机给大家欣赏。他坦言:“退休后还是要找到自己的精神寄托。选择相机一方面是受工作的影响,也是因为这个爱好不怎么费钱。”在几十年的收藏岁月里,闵老先生共收藏了600余台国内外品牌相机。其中,最古老的是一台来自美国的CONLEY木盒包皮相机,这个品牌早于1924年停业。虽然这些相机年代久远,但在他的精心打理下,依旧如新。

如今,入住泰康·鹏园之家的他尽管满头银发,但神采奕奕,一点看不出是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人有了精神寄托,心情自然就好了,精神自然也是越来越好。”

价值再创造,在老相机展中见证时光荏苒

早在2020年泰康之家便推出“追梦计划”价值创造类IP活动,旨在通过鼓励长辈勇于追逐自己的梦想,以乐观积极的态度来享受、创造新的旅程,并邀请居民家属、邻里长辈、员工等加入到追梦计划中,帮助长辈进一步增强与社会的链接,享受价值再创造带来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在一次偶然的沟通中,泰康之家·鹏园社区总经理田均听闻了闵老先生收藏相机的爱好。当得知他拥有600多台相机,并愿意分享这份热爱时,田均便鼓励闵老先生加入“追梦计划”,一起举办一次个人相机展。

这一提议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闵老先生和邵阿姨的女儿多次往返泰康之家·鹏园,和工作人员一起备展。最终,精挑细选的百余台相机成功在泰康之家·鹏园展出,闵老先生也成为了泰康之家·鹏园“追梦计划”第二人。

田均表示:“这些相机非常宝贵,它们是历史的缩影,让我们回忆过去同时,也感受百年来科技的进步和时光的变迁。我很高兴闵叔叔加入泰康之家的‘追梦计划’,让我们有机会实践‘银发智慧’和‘价值再创造’理念,和大家感受在鹏园的‘活力养老’乐趣,享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快乐。”

在鹏园这个大家庭里,闵老先生的相机展不仅展示了他的收藏品,更传递了他对相机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情。展会现场一位老人更是受闵老先生影响,现场即兴赋诗一首。面对现下已有养老焦虑的年轻人,闵老先生希望大家不要焦虑,在什么时候就做什么事。年轻时努力工作,老了找找自己的爱好,沉下心,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安心快乐享老。(泰康之家·鹏园供图授权使用)

[编辑:叶梅 马丹]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