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知多少?优必选CFO任职科学副校长,带领龙小学子揭秘人工智能世界
2024-03-22 15: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AI知多少?优必选CFO任职科学副校长,带领龙小学子揭秘人工智能世界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2日讯(记者 何亚南)3月18日,龙华中心小学人工智能大思政课暨科学副校长聘任仪式举行,学校聘请业界大咖张钜担任科学副校长。张钜为该校学子带来了一场人工智能“科技改变生活”大思政课讲座,带领龙小师生共同回顾人工智能的历史和发展历程,认识当下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各领域的应用场景,共同探索人工智能世界的奥秘。

张钜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硕士学位。现任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CFO兼董秘。张钜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南山区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副会长,同时担任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业界导师,张钜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列为曼彻斯特大学杰出华人校友。优必选是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是全球拥有核心专利最多的人形机器人公司,引领了我国的人形机器人产业。目前人形机器人是全球最热门最前沿的高科技产业,也是未来最伟大的产业之一。

讲座伊始,张钜以人形机器人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优必选专有的全栈式机器人技术。近年来,伴随AI大模型的赋能、国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政策的促进,人形机器人加速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展望未来,优必选致力于构建“Robot as a Service机器人及服务”的商业模式。

回顾人工智能发展史,张副结合生活中能够接触到的例子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了ChatGPT的发展历程,激发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新兴产物的好奇与兴趣。

随后,张钜从电影场景引入,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人类历史上首部AI生成的电影《终结者2》,以视频的方式更直观地让同学们更形象地了解到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形机器人取得了哪些进展?张钜首先介绍了Tesla Optimus机器人,随后引入我国人形机器人发展史——从2016年处于技术探索阶段的Walker原型机发展到2023年可以进行工厂实训、替代更多长尾工种的Walker S,以视频形式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我国人形机器人发展的全球领先性。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讲座最后,张钜以《星际迷航》中的台词“勇踏前人未至之境”进行总结。他说道:“人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要敢于创新,勇踏前人未至之境。希望中心小学的孩子将来能有‘中国的马斯克’。”他鼓励同学们培养创新精神,拥有长期主义,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当天下午,龙华中心小学还举行了科学副校长进校园师生家长面对面活动。

在互动环节,学生与家长纷纷踊跃提问,张钜和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秘书长、科学副校长辛世民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对他们提问的深度和角度表示肯定和赞赏。

对于家长提出“如何从小学抓起人工智能教育”的疑问,张钜表示要抓住教育时机,让学生多观察生活,尽可能弄清楚生活现象发生的本质和逻辑;重视科学课堂,提升孩子创造力;进行挫折教育,锻炼孩子受挫能力;重视家庭教育,父母多加陪伴;重视体育,保障孩子身体健康,并表示即便sora问世,计算机语言应该成为我们锻炼孩子逻辑的工具。

龙华中心小学始终坚守“立真”教育的初心,站在时代的发展前沿,探索践行先行示范的龙小科创教育经验,树立科技赋能“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将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思堂入手。接下来,学校将开展“立真”科普研学行,包括组织师生走进优必选、大族激光等企业,将目前开展的“五育并举、立真向上”综合评价改革与“科普行”打通,以评价激励激发学生科学热爱及立体深度研学,助力龙小学子勇于尝试、挑战创新,培养面向未来的时代新人。(本文由龙华中心小学供图)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