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守护深圳“大水缸”
2024-03-22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凝心聚力 守护深圳“大水缸”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2日讯(记者 范洋航 通讯员 林安年)为推动饮用水源高水平保护,营造全社会爱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水源办”)开展了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区义务巡查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深圳贡献社会力量。

深圳市饮用水源保护区义务巡查队员合影

水所抵达之处,生机勃发,利泽世人,而饮用水源更是整个城市的生命动脉。为了实现饮用水源的高水平保护,市水源办发动社会公众,组建了一支来自各行各业但怀揣着相同环保理念的义务巡查员队伍。截至目前,这支饮用水源保护的民间“护卫队”已累计巡查4501人次、8660小时、48381公里。

2023年,市水源办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巡查群体,特别开创了政企联合义务巡查新模式,将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罗湖局等企业吸纳入义务巡查队伍,携手同行,助力打造“共护共管共享”的饮用水源保护新格局,为守护深圳“大水缸”凝心聚力。

深圳邮政罗湖局义务巡查队合影

春风送暖,绿意萌动。深圳市饮用水源义务巡查深圳邮政罗湖局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深圳邮政罗湖局义务巡查队”)紧跟“绿色”潮流,于3月9日前往俯瞰深圳水库全貌的罗湖区淘金山绿道,开展以“共护共管共享,守护生命之源”为主题的饮用水源保护区义务巡查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争当碧水保卫战的民间“排头兵”。

深圳邮政罗湖局义务巡查队员捡拾沿途垃圾

淘金山绿道被誉为深圳最美绿道之一,也是“共护共管共享”饮用水源保护成果的网红打卡点。深圳邮政罗湖局义务巡查队员们一路徒步观察水源地周围的环境状况,一旦发现可疑的环境风险隐患问题,便记录下来,反馈至市水源办工作人员核实处理。同时,义务巡查队员们还化身“环卫工”捡拾沿途垃圾,用行动保护水源地环境,保障饮用水源水质安全。

中国海油南海东部蔚蓝力量义务巡查志愿服务队参与巡查

此外,有着“优秀义务巡查队”荣誉称号的中国海油南海东部蔚蓝力量义务巡查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蔚蓝力量’义务巡查队”)积极响应号召,在三月开展了两次义务巡查。3月2日,前往深圳市福田区梅林水库水源保护区进行巡查。现场50余名身穿黄马甲的“蔚蓝力量”义务巡查队员们在满目苍绿中十分亮眼,他们认真观察,用手机记录拍下可疑问题,在巡查结束后填写巡查记录表并提交至市水源办,致力成为水源保护的一道民间“安全锁”。

小小义务巡查员举旗前进

3月16日,“蔚蓝力量”义务巡查队来到了罗湖区深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此次活动还出现了10多位小朋友的身影。作为本次活动的小小义务巡查员们,坚持走完了全程8.5km的巡查路线,没有丝毫疲惫,还热情高涨地轮流接力举旗,跟随家长对水库周边的警示标牌、护栏围网等进行仔细巡查,不放过任何环境风险隐患的“蛛丝马迹”。

“蔚蓝力量”义务巡查队合影

“在巡查过程中,我们不仅能一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神秘面容,还能为水源保护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同时在赏景畅谈巡查中增进与家人、同事的情感交流。这样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值得带动身边朋友一起加入进来”,“蔚蓝力量”义务巡查队员分享道。

不负绿水青山,才得金山银山。饮用水源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需要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管理,也离不开公众的支持参与。市水源办呼吁更多市民朋友参与深圳饮用水源保护区义务巡查,亲密接触水源地和深入了解饮用水源的同时,共同守护深圳“大水缸”。

(本文图片由市水源办提供)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