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举行第49次海葬活动 442具骨灰撒海
2024-03-21 09: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举行第49次海葬活动 442具骨灰撒海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1日讯(记者 张宇杰 实习生 刘湘云)3月20日至22日,深圳市第49次海葬活动在大鹏湾海域举行。本次海葬撒海骨灰共442具,其中有8具来自遗体和器官捐献者,参与海葬活动的家属共926人。

活动现场。(记者 张宇杰 摄)

活动由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深圳市殡葬服务中心承办。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不断推进生态葬标准化建设,出台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等,大力推广节地生态葬。“有水的地方就有亲情,有思念相伴,海葬是一种好的选择。”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表示,对于遗体和器官捐献者,他们年轻时为国家的建设奉献青春、热血,逝世后则把自己的器官或者遗体通过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并选择骨灰撒海,给子孙后代留一份青山绿水和更多的土地资源。

逝者家属向逝者献花。(记者 张宇杰 摄)

据介绍,深圳是国内较早开展骨灰海葬的城市,从1998年起,深圳开始组织免费海葬活动,近些年来不断推进生态葬标准化建设,完善生态葬品牌设计,拥有深圳海葬标志,专门的车辆标牌、船只标牌、工作人员马甲、海葬竖旗等。截至目前,已组织群众累计将38916具骨灰撒进大海,为深圳节约了大量的殡葬用地,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海葬现场。(记者 张宇杰 摄)

海葬现场。(记者 张宇杰 摄)

此外,据了解,逝者生前为本市户籍且实施火化的,或非本市户籍在深圳死亡且在深圳实施遗体火化的,参加深圳、区民政局组织的海葬活动,经办人可申请节地生态葬奖励金,其中骨灰海葬奖励金3000元,其他节地生态葬奖励金1000元。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深圳已常态化开展海葬活动,全年接受报名,不限时间,达到一定数量便开展海葬活动。经办人可通过“深圳市殡葬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海葬相关信息,有意愿者可拨打咨询电话(0755-86005056)提出申请预报名,活动开展前,承办单位将通知报名者前往深圳市殡葬服务中心提交报名材料,移交骨灰办理海葬手续。

[编辑:张玲 吴沁彤]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