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3·15”后首次突击检查!宝安这两家茶饮门店后厨情况如何?
2024-03-20 17: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3·15”后首次突击检查!宝安这两家茶饮门店后厨情况如何?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0日讯(记者 刘惠敏 翁瑞峰 叶梅 胡津玮)“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后,多家茶饮连锁品牌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新式茶饮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其食品安全问题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密切关注。本期“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来到位于宝安区的益田假日天地,对有茶YO!TEA、茶理宜世两家广东本土茶饮品牌门店进行突击检查。经查,两家门店卫生情况总体较好,但是门店管理仍存在需要整改的地方,如操作区分区不合理、相关资质未公示以及日常消杀记录未记录在案等。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执法人员蔡俊培(左)、郑秋帆(右)

本期行动从门店营业执照、操作区卫生情况、后厨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邀请了宝安区政协委员共同参与。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有茶YO!TEA门店,查看了店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情况。目前该门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为B级,各项证照公示齐全,人员健康证也与在店工作人员相匹配。

执法人员检查店内证照情况

有茶YO!TEA主打多茶底水果茶,因此,饮品中使用的水果和茶叶原料是此次检查的重点。执法人员进入操作区域检查发现,水果原料通风储存,卫生情况较好,但是门店在食材切配区下方放置了一个大型加盖式厨余垃圾桶,不符合卫生管理要求。执法人员表示,垃圾桶作为污染物区域,应与加工区、食材储存区分离,并采用脚踏式垃圾桶,降低污染风险。

工作人员介绍食材报损情况和切配流程

食材操作区分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据工作人员介绍,店内水果采购频率为一天一次,茶叶采购频率为两天一次,通过内部系统记录保质期限并报损。执法人员查看了糖浆、牛奶和茶叶等材料的存储情况,并抽查了门店的采购记录和报损记录。经查,门店食材均在保质期内,标签标识信息详尽,索证索票记录完整。

执法人员检查冰箱原料储存情况

执法人员查看原料报损记录

后厨茶叶储存区域

由于现制饮料销售的特殊性,执法人员进一步检查了门店的滤水系统和制冰机储冰条件。有茶YO!TEA门店滤水系统所使用的滤芯更换记录均在案,但过滤后的水未经过专业机构检测。执法人员提示应尽快进行第三方检测,并向消费者公示水质检测报告。

执法人员检查滤芯更换记录

门店工作人员展示制冰机运作情况

工作人员提供的消毒记录表显示,门店每天会进行多次消杀,操作和验收均有记录,但是每天设备清洗、早晚大扫除并未在相关记录中体现。执法人员要求门店需完善日常消杀和设备清洗记录,确保食品安全。

门店消毒记录表

接下来,执法人员来到了茶理宜世门店。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门店主打奶茶类现制饮料,日销量约为500杯。经查,门店操作台各食材均分区加盖储存,卫生情况良好;各食材均贴有相应的标签进行标识,标签打印的信息与门店食材过期报警系统相连接,能够有效地实现对原料保质期的管理。

茶理宜世店员介绍门店情况

执法人员检查操作区卫生情况

门店食材过期报警系统

在对茶理宜世门店的相关资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食品安全管理员相关资质并未公示。此外,据公示栏显示,经营过程中采用了食品添加剂,但是并未详细公示相关品种和使用记录等信息。工作人员随后展示了门店所使用的奶油发泡剂。作为国家批准许可的食品添加剂,它广泛用于蛋糕、咖啡制品中,合理使用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执法人员提示,门店应该及时更新、如实记录相关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记录。

门店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添加剂使用等信息

执法人员同样检查了茶理宜世的滤水系统和制冰机卫生情况。经查,门店制冰机卫生情况良好,滤水系统滤芯三个月一换,但是未能提供滤芯的更换记录。执法人员提示相关记录应在案管理,并尽早完成第三方水质检测。

执法人员检查制冰机储冰条件

据介绍,该门店进货频率为每周一次,新品上市期间一周两次。执法人员检查了原料果浆储存的卫生情况和管理流程,并对采购记录进行了核查。经查,后厨食材储存区和操作区卫生情况良好,各批次食材检测报告完整,符合索证索票相关规定。

执法人员检查果浆标签标注情况

后厨餐具、设备卫生情况较好

茶理宜世门店采购记录

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两家门店3个批次的食材进行检查,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均为阴性。

现场快检人员介绍检查结果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执法人员蔡俊培对本次行动进行总结。他表示,两家门店整体的操作过程、从业人员管理,以及门店的资质等情况,符合相关检查要求,但两家门店都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有茶YO!TEA门店的垃圾桶未远离操作切配区域,消毒记录也亟须完善;而茶理宜世则是未公示食品安全员资质信息,且档案记录不够完整。执法人员后续会跟进检查结果,并督促门店尽快整改落实。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执法人员蔡俊培总结本次行动

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委员冯士洲在检查结束后表示,在这次检查中看到这些店总体做得不错,但是在一些细节方面,监管部门提出了很多改进的建议。冯委员指出,“希望经营者能切实把这些改进建议落实到位,形成监管部门和经营者之间有效的互动,让群众代表放心、让群众放心。”

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宝安区委员会委员冯士洲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