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大讲堂|第22期:宣传两会最强音培育新质生产力 他们在行动
2024-03-20 17: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大代表大讲堂|第22期:宣传两会最强音培育新质生产力 他们在行动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0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实习生 吴若涵)3月18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全国两会精神系列基层宣讲活动,在深全国人大代表高文、常巨平,分别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培育新质生产力”和“优化医疗服务”两个方面出发,结合参会感受和自身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带到基层一线。

活动开始前,部分在深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调研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建设运行和代表作用发挥情况。

在深四级人大代表联动

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发挥代表作用

宣讲活动现场,与会人员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以及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视频。据悉,会议期间,11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制造业当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医疗卫生等提出议案建议76件,占广东代表团议案建议总数的15%,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效为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先行示范区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

高文结合本职工作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人工智能课。(张玲 摄)

结合最近大热的人工智能生成工具,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人工智能课。他说,人工智能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扮演重要角色,高盛研究报告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推动全球 GDP 增长 7%,并对全球就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但目前大模型“知识涌现”还处于“记忆学习”的低水平智能阶段,距离高水平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高文认为,人工智能已成为大国科技博弈制高点,他建议政府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中,围绕算力平台统筹布局和数据收集与管理出台系列支持政策。比如,实施国产AI软硬件生态培育计划,超前布局建设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重点突出绿色算力和超级直连光网络;加快打造一批国家级人工智能训练场,分阶段建立国家数据集,提供高质量数据资源与知识服务。“鹏城实验室将携手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创企业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高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竞争力和持久动力。”

2023年11月,深圳市人大代表人工智能产业联系点在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挂牌成立。此次宣讲活动,既是在深四级人大代表联动、深圳十区全覆盖的系列活动,也是深圳市人大代表大讲堂重要活动之一。吴晓莉、郭滨刚、黄正龙、陈琰超四位代表也就前海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基层人大工作履职等话题,作了精彩的发言。他们表示,将继续发挥代表作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助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

寄望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一番作为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代表们认为,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也是深圳的特点、特质和品牌,是深圳“软实力”中的“硬核”。

常巨平代表分享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体会。(翁任莹 摄)

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质生产力,意味着人工智能算力的再一次腾飞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深圳以先发之势跑出加速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我们能不能跟上第四次工业革命?希望深圳在这个领域能有一番作为。”

围绕新质生产力,常巨平认为,深圳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即传统产业的升级、新兴产业的壮大以及未来产业的培育。这三大产业齐头并进,深圳才能占领未来产业革命、科技革命的制高点。

郭滨刚代表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信心大增。”(翁任莹 摄)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光科全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滨刚在当天的人大代表大讲堂活动后表示,“深受鼓舞,信心大增”。他认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对科技工作者的科学指引。如何深入本职工作,快速突破科技创新,为深圳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作出贡献,是科技工作者正在思考的问题。他受南山区人大的委派,成为人工智能专业调研小组的组长,已经联合多位代表对数十家企业开展调研,要在人工智能这个点上为深圳找到发展的支撑点和立足点,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优势。

助推企业发展

推动深圳出台新质生产力扶持政策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山区科技事务所所长,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执行秘书长王艳梅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是齐心协力鼓足干劲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以及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时候,通过今天的宣讲活动,全国两会的精神已经传递到每个基层代表的心中。她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同时,也要做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用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形成软硬件融合的创新生态。

王艳梅代表接受采访。(张玲 摄)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禧程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区社区党委兼职副书记、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黄正龙告诉记者,作为人大代表,今后会依法履职,积极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组织人大代表到企业调研,实实在在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深圳出台新质生产力的扶持政策,切实助推企业发展。

围绕科技创新

深圳市人大代表今年重点三个方面发力

近年来,深圳市人大陆续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数据条例等一批科技领域法规,为深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筑牢了法治根基。

记者从代表大讲堂活动现场获悉,今年,围绕科技创新,深圳市人大代表将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包括:

紧扣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布局,发挥代表作用,助推《深圳经济特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促进条例》出台,以立法形式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推动深圳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对深圳市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新型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建设等情况开展监督,对深圳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深圳高水平打造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创新平台和载体;

积极参与到《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执法检查中,推进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推动公共数据最大限度开放利用,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助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黄正龙代表接受记者采访。(张玲 摄)

[编辑:刘梦婷 吴沁彤]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