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无人驾驶、服饰设计……深圳技术大学再增3个新专业
2024-03-20 15: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AI、无人驾驶、服饰设计……深圳技术大学再增3个新专业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0日讯(记者 何亚南)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深圳技术大学2023年度申请增设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3个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

据悉,人工智能专业依托学校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建设以现代强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涵盖大模型技术、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智能机器人、认知科学与类脑智能等前沿理论和高新技术的综合性前沿专业。该专业强调学术研究和技术应用并进,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能够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和实现,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兼具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人才。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设的航空航天类本科专业,是航空宇航科学与机械、控制、电子信息、计算机、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对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的无人机、低空经济与空天产业及所驱动的先进智造产业集群发展要求,培养掌握无人飞行器系统的结构原理及设计智造、智能感知与人机交互及飞行控制等核心知识领域,具有无人飞行器技术平台(无人机)、任务载荷与行业运用及其运控系统的设计智造、技术研发、工程应用、管理与运维等能力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科学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包括服装设计方向和首饰设计与制作方向,依据中国历代纺织、服装与首饰文物的研究资料与成果,依托深圳时尚之都“20+8”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优势,顺应时尚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与需求,围绕“中华传统服装/首饰技术与艺术”+“当代服装/首饰设计”+“数字科技”三项技能,注重知识、能力、技术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优秀传统服装与首饰文化素养、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创新设计能力、数字技术应用的研究技术型人才。

深圳技术大学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20+8”产业布局,致力于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一流的研究型技术大学。目前,学校本科专业数量增至39个,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和艺术学5个学位授予门类。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学科专业体系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研究技术型人才,持续发挥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