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务员work in河套系列|周达荣:河套合作区是深港合作的前沿阵地
2024-03-19 17: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公务员work in河套系列|周达荣:河套合作区是深港合作的前沿阵地

周达荣:河套合作区是深港合作的前沿阵地(视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9日讯(记者 杨铭琪 肖雨 陈湛淇 甄建宏 欧媛媛 倪家悦 高雅)深圳是内地大湾区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两地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落地的首站。自去年12月起,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西贡民政事务助理专员周达荣作为粤港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下首批香港交流人员之一,来到了深圳,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与深圳同事一起工作了三个月。

“河套合作区作为深港合作的前沿阵地,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西贡民政事务助理专员周达荣,在结束此次交流之旅后,对河套合作区给予了高度评价。

河套印象:人才交流、资源共享的桥梁

谈及在香港时的工作经历,周达荣表示,他在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担任西贡民政事务助理专员一职,在西贡区负责地区治理工作,需要与不同的政府部门协作、沟通,为市民提供适切的服务。

“这次能有机会作为区政府副区长特别助理参与交流,对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周达荣坦言,在参与这次交流前,他对河套合作区的印象是“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地方”。

而实地工作三个月后,他的认知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在周达荣眼中,河套合作区不仅是科技创新的高地,更是人才交流、资源共享的桥梁。他分析道:“首先,其地理位置紧邻深圳和香港,为两地人员往来提供了极大便利。其次,合作区内的政策环境和创新氛围吸引了大量人才和企业,形成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库和健康的创新生态。此外,深港两地政府和企业间的紧密合作也为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创造了有利条件”。

河套魅力:优势得天独厚

正如周达荣所言,河套合作区区位条件优越,拥有福田口岸和皇岗口岸两个连接深港两地的陆路口岸,口岸、保税区“一号通道”、广深港高铁三大跨境通道直联互通。

在政策方面,河套合作区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深圳经济特区”双重制度特色。这些优势不仅造就了河套合作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也为深港两地公务员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合作空间。

河套未来: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展望未来,周达荣对河套合作区寄予厚望。“我期待在未来,这里能够持续吸引全球顶尖科研人才和企业,共同推动这些领域的创新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截至目前,河套合作区已汇聚了8家世界500强研发中心、8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10个香港高校科研机构、160多个高端科研项目。

谈及如何持续推动河套合作区发展,周达荣从体制机制创新和优化创新生态两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方面,“积极对接国际科技创新规则,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河套合作区在国际科技创新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河套合作区可以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等方式,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发展空间,提供更加完善的创新服务和支持,推动更多优秀科技成果在河套合作区转化落地。

同时,他也强调了深港公务员加强双向交流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定期举办交流活动、共同开展研究项目等方式来加强彼此的了解和合作,提升两地公务员的专业素养和协作能力,为河套合作区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周达荣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关注河套合作区的发展动态,为促进两地繁荣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交流的深入和合作的加强,相信河套合作区乃至深港两地,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唐娜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