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创“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中建三局用健步走活动赓续湾区建功事业
2024-03-15 18: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曾创“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中建三局用健步走活动赓续湾区建功事业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5日讯(记者 叶梅 通讯员 钟三轩)浪潮奔涌的深圳湾畔,鸥鹭翔集,绿草如茵。百余名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身着运动装,在火红绽放的木棉树下列队成行,面朝大海、整装待发。

距离深圳湾公园10余公里的深南大道上,深圳国贸大厦同样热闹非凡,中建三局四十年前在此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情景再现,激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3月15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大湾区”——中建三局职工“深圳速度”主题健步走活动在深圳国贸大厦主会场和深圳莲花山公园、虹桥公园、淘金山绿道、深圳湾公园四个分会场同步举行,重温深圳国贸大厦建设历程,回顾中建三局融入和服务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40余年历程,凝聚广大干部职工阔步向未来,助力推进“双区”建设的磅礴合力。

深圳国贸大厦高160.5米,于1982年4月破土动工,时为“华夏第一高楼”,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综合性超高层楼宇。施工中,中建三局创新采用当时国内尚无先例的大面积内外筒同步液压滑模施工技术。面对滑模试验连续三次失败的挫折,三局管理者向深圳市政府立下“军令状”,在市领导的支持下,于1983年9月18日进行第四次试滑并终获成功。此后,从最初7天一个结构层,到6天一层、5天一层、4天一层,再到30天连上10层,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由此诞生。

40年前,1984年3月15日,新华社向全球发布《三天建设一层楼 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建设速度达世界先进水平》一稿,被《深圳特区报》在内的全国各大媒体广泛刊载。文中提到“这座大楼建设速度之快,创国内大型高层建筑建设的新纪录,达到了国际同类建筑的先进水平”。“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从此成为一大标志性事件,被载入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中国建设的史册,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邓自强在致辞中表示,在热火朝天的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过程中,深圳报业集团一路见证传播,推动中建三局开创的“深圳速度”载入特区建设光辉史册。此次中建三局以员工健步走的形式致敬“深圳速度”,重温奋斗岁月,不仅展示了三局人的风采和担当,也诠释了“奋斗铸就辉煌”的精神内核,将激励更多三局人和深圳人投身到城市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据了解,在深圳国贸大厦建设中,中建三局敢为人先,彻底打破“大锅饭”,对分配制度进行改革,实行计件工资制,奖金上不封顶,使施工人员积极性空前高涨,施工效率大幅提升。以此为发端,中建三局从深圳走向全国、扬帆海外,并在业内率先推广“鲁布革经验”,开展“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实践工程总承包管理,打造精益建造体系,实施改革兴业工程,探索智能建造前沿。深圳精神“敢闯敢试”等内核也熔铸于企业争先文化、镌刻在一代代三局人的基因之中,成为驱动中建三局不断发展壮大成年合同额超9700亿元的行业排头兵的强大“引擎”。

“以中建三局为代表的广大建筑业从业者甘当‘拓荒牛’,推动深圳实现从边陲小镇到现代都市的惊艳蝶变,创造了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深圳市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朱文芳在致辞中点赞三局建设者,期待中建三局积极融入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创造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1982年起,作为最早一批来到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筑“国家队”,中建三局全方位参与深圳城市建设,40多年来在深圳累计承建工程2200多项、总建筑面积逾3亿平方米,匠心打造了人民南路“三局建筑走廊”、福田“总部大厦街区”、南山“高新项目组团”、后海“地标工程集群”,高标准实施和参与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证券交易所营运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华润总部大厦、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地铁9号线、平安金融中心、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展览馆、坪山河流域治理等重大地标工程、民生项目,“建”“圳”了特区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40余年来,三局始终与深圳共同成长、互相成就,成为企业与城市之间共生共创共享的典范。”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珍敏在致辞中表示,企业将传承弘扬“深圳速度”蕴含的精神,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助力深圳“产、城、人”深度融合;深度融入深圳城市建设与发展,致力做深圳最佳城市合伙人;积极抢占建筑科技制高点,为深圳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更大支撑。

近年来,中建三局积极落实深圳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相关部署,在深圳市住建局指导下发起深圳市智能建造产业联盟倡议,培育产学研用一体的协同式创新生态,致力推动深圳市智能建造从“试点”迈向“示范”;深度参与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深圳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量身定制“智瓴”智慧社区平台,打造社区智慧运营标杆;在深圳华富村改造项目应用住宅造楼机、5G无人驾驶塔机等先进装备,助力打响“深圳建造”品牌,为推动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作出新的贡献。

这些反映中国建筑业实现巨大跨越的“中建三局牌”新科技、新装备、新成果,让40多年前的国贸大厦建设者们惊叹不已。在现场上演的情景剧《跨越》中,他们与现在的三局建设者隔空对话,为企业40年来始终引领行业升级的担当作为感到由衷自豪,并深情嘱托后辈们:“你们要拿好你们的接力棒,往前跑,去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时代、一个更强大的祖国!”

“‘深圳速度’蕴含的宝贵经验铭刻在我们的灵魂、奔涌于我们的血脉,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拼闯争先!”在诗朗诵《礼赞“深圳速度”》中,中建三局职工慷慨回应,喊出中建三局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心声:赓续“深圳速度”、建功湾区发展,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贡献我们这一代中建三局人的智慧与力量。

活动现场,不时有市民驻足围观,和中建三局在深干部职工代表、客户代表,在表演谢幕时一起情不自禁地鼓掌致意。同样沉浸在表演之中的,还有中建三局退休职工杜先芳。“仿佛回到了40年前,那时我19岁,是国贸大厦‘铁姑娘班’的一员。”她感慨地说,自己与爱人在深圳因建筑而结缘,女儿也加入中建三局,一家三口都在深圳为城市建设而工作,“亲眼看着经济特区崛起,是我们这些深圳城市初代建设者最深刻、最自豪的记忆。”

深物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志民在致辞中说,40年前,深物业集团与中建三局通力合作,共同孕育出“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成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的生动写照。国贸大厦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地标性建筑,承载了老一代深圳人的珍贵记忆,也成为深物业集团和中建三局深厚情谊绵延至今的一大纽带。

中建三局职工宋林泽介绍,时隔40年,中建三局将与深物业集团就国贸大厦再次合作,运用行业领先的建筑数字孪生技术,为大厦重装“智慧芯”。届时,运维人员将通过中建三局打造的数字运维管理平台,实现综合态势巡检、安全管理、能源监测、设备管理4大功能由人力向“算力”的转移,提升国贸大厦运维管理效率约30%;同时将摸清整栋建筑能耗及碳排放“家底”,突破传统运维模式下的能耗压降限制,推动国贸大厦综合能源成本降低15%,让这一时代地标焕发新的活力。

“深圳速度,改革丰碑”“建‘圳’四十载,争先勇向前”“创新发展,领航湾区”“传承深圳速度,‘智’立行业潮头”……随着主会场一声令下,在整齐划一的口号声中,四支队伍从四个分会场同时起跑,中建三局职工“深圳速度”健步走活动正式启动。

在深圳莲花山公园、虹桥公园、淘金山绿道、深圳湾公园四地,数百名职工一起阔步向前,欣赏城市风光,尽享运动快乐。行走在莲花山公园的登山步道,深圳绿景白石洲项目经理孙辉辉心潮澎湃:“从刚入行当技术员起,我就一直以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的三局老一辈建设者为榜样。如今我负责深圳市在建最高装配式住宅的建设工作,也立志运用最新的建造技术,为深圳奉献一座又好又快的样板工程。”

[编辑:田晨夕 吴沁彤]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