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在福田”线上文学对谈第二期推出,青年作家郭爽谈“从文学中发现自我”
2024-03-15 15: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学在福田”线上文学对谈第二期推出,青年作家郭爽谈“从文学中发现自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5日讯(记者 何亚南)文学如何赋予人生命价值与光亮?“文学在福田”活动邀请了80后新生代作家郭爽和青年书评人魏小河进行了一场以“灵感之光——文学照亮每个人走向自己”为主题的文学对谈,引领读者在文学中找寻真我。对谈实况于3月15日在福田区图书馆微信视频号、B站“光明森林club”等平台上线播出。

从一个渴望写作的人,到真正从事文学创作、成为备受瞩目的青年作家,郭爽通过文学实现了人生道路的巨大转变。在活动现场,她回顾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第一本文学著作,还讲述了自己辞去报社的工作后,是如何在机缘巧合之下,一步步踏上了自由创作之路,从而发现自己人生的召唤的。“我的家里人,尤其是父亲,还是比较支持我的,他当时就跟我说,人活着是很容易的,吃馒头就能活着,你不要太担心活着这件事,还是要想一想怎么过你的一生比较重要。”

“生命有如此澎湃的可能性,而小说家的任务,就是把自己和读者都带往一个可能的地方。”在郭爽看来,小说写作的魔力在于,即使在困境之中,它仍然赋予写作者重建的能力。郭爽表示,自己的写作如果有一个主题的话,那就是寻找自己,去搭建内心的家园。

在现场,有读者提问说,普通人应该如何用文学去记录生活?郭爽建议,可以尝试写一件小时候发生的事情,但不要写事实发生的样子,而是写最期待它发生的样子,从中体会何为虚构,体会记忆和故事编织之间的关系。而读者提问对于阅读者如何从文学中获取力量,郭爽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据悉,“文学在福田”系列讲座由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福田区图书馆承办。活动以文学为主线,特邀祝勇、杨扬、魏微、止庵、吴钩、于是、文珍等国内知名作家,以及深受大众喜爱的读书up主,带来主题多样、形式活泼的文学对谈,向广大读者展示文学的多重魅力。同时,“文学在福田”线上栏目也策划了七期高品质文学对谈,展现高质量的经典阅读为读者赋能、为城市赋能的新姿态,为建设书香福田注入活力,打造高质量的现代化国际化爱阅城区。

(本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田晨夕 马丹]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