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消费者权益 防范金融风险”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开展“3·15”金融消保宣传活动
2024-03-15 14: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保障消费者权益 防范金融风险”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开展“3·15”金融消保宣传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5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李嫦 林佳霓)一年一度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已经拉开序幕,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为目的,在“3·15”期间持续宣导金融政策、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投资理念,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得性和获得感。

普及金融知识,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注重金融知识的普及,在“3·15”期间利用全市146个营业网点(含代理营业机构)设立宣传教育专区,统一开展“三个上”厅堂宣传活动,即海报口号上屏、教育宣传材料上架、金融知识宣传片上映,并在网点周边摆摊设点向过往社会公众宣传金融知识,充分发挥营业网点阵地宣传作用。在开展阵地宣传的同时,该行积极整合宣传资源,集结宣传队伍,深入各区多个社区、校园、公园、企业等场所,为广大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大力宣传金融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八项基本权利,宣传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普惠金融、养老金融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服务政策。为增强宣传效果、丰富宣传形式,在宣传过程中,该行通过发布八项权利卡通漫画、设置拼图小游戏、有奖答题等互动环节与消费者拉近距离,寓教于乐,帮助消费者正确认识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了解自身合法权益,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以案为鉴,引导消费者防范金融风险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核心命题,助力提高公众金融安全意识,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宣传。该行特别针对消费者关注的投资误区、金融诈骗等热点问题,及时面向消费者开展“以案说险及风险提示。在“3·15”期间,该行依托深圳广电集团联合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打造的全国首档金融消保全民互动类节目——《金融明白人》,推出一期“3·15”特别节目,并以案为鉴,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反诈金融知识,旨在引导消费者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树立理性消费的投资观念,提高识别防范保险销售误导、网络平台诱导借贷、虚假违法广告的能力。

妥善化解纠纷,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能力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持续高度重视消费者诉求,积极妥善化解金融纠纷,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坚持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在“3·15”期间,该行在做好日常纠纷处理的同时,不断加强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宣传普及,提升消费者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和认可度,充分宣传“代理退保”“征信修复”等非法职业代理的特征、危害及法律后果,提示消费者自觉抵制以“不当得利”“消除负债”为噱头的非法“代理维权”灰色产业,理性表达诉求、妥善解决纠纷。

坚持诚实守信,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自觉遵循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等原则,建立健全结构合理的金融市场体系、多样化专业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并将诚信嵌入金融产品设计、营销宣传等机构经营各环节。在“3·15”期间,该行通过开展“行长讲消保·邮我来讲”宣传活动,由行领导带头抓消保、讲消保,让消保理念入脑入心,将消保嵌入经营全流程,形成员工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氛围。此外,该行还通过设立网点宣传专区、开展青少年财商项目及组织各类集中宣传活动等方式,助力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以润物细无声的金融知识输出、坚实的文化力量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行长寄语:邮储银行深圳分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聚焦不同金融消费者群体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充分发挥渠道和资源优势,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宣传活动,始终自觉将金融为民的消保理念融入“明职责、重协同、强监督”消保体制机制建设中,实现消保工作与经营发展同研究、同策划、同部署,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责任,持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

[编辑:田晨夕 马丹]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