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者为中心 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 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多措并举促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4-03-15 13: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消费者为中心 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 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多措并举促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5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刘璇)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积极筹划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创新金融知识宣传形式,积极构建广泛覆盖、影响深远、可持续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体系。

金融高管讲消保,提升公众金融素养

该行主动承担金融主体的社会责任,多种形式开展“金融高管讲消保”活动,以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为核心,助力消费者有效应对金融风险,构建一个和谐且健康的金融环境。通过提升公众金融素养,浙商银行深圳分行持续践行“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

在“金融高管讲消保”活动中,浙商银行深圳分行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理念,充分展现了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的坚定承诺。该行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经营策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基因”融入产品服务,以高质量消保服务提升消费者体验。

同时,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坚守“诚实守信,不逾越底线”的原则,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该行坚守底线思维,依法合规经营,恪守市场规则和职业操守,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服务承诺。

浙商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和维权途径,引导公众依法理性维权。

精准聚焦日常生活场景推动解决“数字鸿沟”

该行还通过多元化的金融教育宣传活动,如“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商圈”,精准聚焦日常生活场景,引导消费者增强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共同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3月11日下午,浙商银行深圳宝安支行走进深圳宝安中心前海HOP天地广场开展“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的主题活动。工作人员针对“支付安全”开展“支付安全宣传”宣传主题,从银行卡的使用、密码设置出发,引申到自动设备使用、POS交易、网络交易和移动支付的风险防范技巧,向社会公众普及支付安全手段,尤其针对老年群体,让不擅长使用智能设备的用户也具备安全便捷支付的知识,让“银发一族”支付无忧。

在浙商银行坪山支行的网点,工作人员充分结合浙商银行总行原创设计的“财富管理N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及支持一键扫码观看金融知识视频的宣传周边,针对进网点客户,特别是老年客户,现场发放宣传材料,讲解金融知识,并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提升老年人在信息社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安全防护墙。

警银联动齐发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3月13日,浙商银行深圳盐田支行走进沙头角社区,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公益宣讲活动,旨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金融素养。

浙商银行邀请辖区黄警官开展反诈知识讲座,以播放视频的方式针对近年来频发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断卡行动、反洗钱等金融知识进行普及,以银发一族诈骗案例为切入点,剖析讲解老年人电信网络诈骗和新型AI诈骗的特点,提示老年人提高防诈意识,谨防被骗。

展望未来,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将始终坚守“善本金融”初心,把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普及诚信教育、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作为落脚点,把更好地发挥金融功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通过多措并举的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活动,该行将努力解决消费者的实际问题,展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担当。

[编辑:田晨夕 马丹]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