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客家一家亲! 龙岗举办两岸客家文化交流
2024-03-14 17: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天下客家一家亲! 龙岗举办两岸客家文化交流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4日讯(记者 万小艺)3月11日至13日,天兴企业董事长、世界客属高雄分会理事长张文莹一行40人,来到龙岗开展以客家文化为载体的参访交流。

3月11日晚,在甘坑举办的欢迎晚宴上,两岸宾客相聚一堂,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麒麟、听着梅花琴弹唱《天下客家一家亲》等客家山歌节目、喝着精心准备的客家娘酒,品着客家美味佳肴,用相似的客家乡音顺畅交流,诉乡情、寻祖籍、谈未来,现场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

3月12日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深圳市龙岗区海外联谊会主办的“天下客家一家亲”海峡两岸客家文化交流专场音乐会,在深圳龙岗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两岸客家文化团以歌会友,诉尽乡情。台湾高雄美浓月光山合唱团现场演绎了台湾传统客家山歌《半山谣》《瓜子仁》,歌舞剧《挂纸》等,何穗生、巫妃梅、曾宪元等深圳优秀客家山歌手们则带来了山歌快闪《好久唔曾相会过》《中华儿女共婵娟》等,热情欢迎台湾乡亲的到来。两岸客家歌友还同台互动合唱《客家本色》《客家之歌》等经典曲目,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期间,参访团还参观了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平安金融中心、甘坑古镇、二十四史书院、鹤湖新居和深圳高巨创新无人机有限公司。

其中,“客家第一围”鹤湖新居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客家围村建筑群,也是深圳现存300多座客家围屋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在这里,龙岗客家妹子列队齐整,服饰统一,唱着通俗的山歌高声欢迎参访团的到来,精彩的舞龙接连上演,在参观的过程中参访团还体验了客家磨豆腐、擂茶、茶果等美食。

张文莹表示,很荣幸带领台湾高雄美浓月光山合唱团来到深圳龙岗演出,深圳客家乡亲的热情招待让人感动,让到访深圳的台湾客家同胞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自己和合唱团团员们的祖先都来自广东,这次演出也有寻根的含义。

台湾高雄美浓月光山合唱团团长刘靖渟表示,深圳的客家文化传承得非常好,交流过程中听到的讲解让合唱团的团员们赞叹,大家都觉得这次来深圳非常难忘。客家山歌在两岸文化交流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两岸山歌虽有风格差异但情感相通,两岸多交流也可以丰富台湾客家山歌的唱法。

行程结束参访团表示,海峡两岸同文同祖,本为一家,龙岗丰富的客家文化、独特的人文风情,共性与特性并存的饮食文化让他们印象深刻,充分了解客家文化的多元性。希望两岸可以进一步开放往来,加强交流互动,实现和平发展。

[编辑:张玲 马丹]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