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首次现身福田红树林
2024-03-13 18: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又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首次现身福田红树林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3日讯(记者 范洋航)3月10日凌晨3点左右,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红外相机数据采集,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的活动身影。这是保护区管理局首次捕捉到小灵猫的野外活动影像。


视频中,小灵猫轻轻地晃动了一下脑袋,随即飞速奔跑,很快便不见了踪影。

据悉,小灵猫别名笔猫、斑灵猫、香狸,属于灵猫科、小灵猫属;为独居夜行性动物,昼伏夜出;性格机敏而胆小,行动灵活。为了加大小灵猫的保护力度,2021年2月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小灵猫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据了解,深圳有着3万多个物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种,比如小灵猫、黑脸琵鹭、中华穿山甲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8种,包括豹猫、猕猴等;像野猪等“三有”保护动物,更是经常与人类“狭路相逢”。小灵猫的现身,是福田红树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象征,也是福田红树林生物多样性持续丰富的体现。

近年来,随着自然生态保护的不断加强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纵深推进,深圳的城市生态质量越来越好,仙湖苏铁、中华穿山甲、白鹇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的种群数量稳定增加,曾经“消失”的水蕨、唐鱼等野生动植物重新回归。

(本文图片来源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