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大梅沙这家海景酒店后厨!“回南天”后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2024-03-13 19: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大梅沙这家海景酒店后厨!“回南天”后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3日讯(记者 刘惠敏 翁瑞峰 牛耘 胡津玮 叶梅)“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位于深圳东部黄金海岸线上的大梅沙,一直是市民游客节假日的旅游首选。自地铁8号线二期开通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来到大梅沙海滨休闲游玩。时值春日,又逢“回南天”结束不久,景区附近的餐厅如何保障食品安全?3月13日,“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来到位于盐田区的大梅沙中兴和泰海景酒店,对这里的餐厅进行突击检查。经检查,该餐厅食品安全情况良好,量化评级维持A级。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执法人员邹连慧

中兴和泰海景酒店毗邻大型综合旅游景区东部华侨城、大梅沙海滨公园、深圳盐田港。据中兴和泰海景酒店餐饮总监介绍,酒店中餐厅以提供热食、冷食为主,可以同时接纳500人用餐,目前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A级。

执法人员检查餐厅证照资质情况

本次行动从餐厅后厨的设施设备、营业执照以及食材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由于该餐厅提供冷食和糕点类食品,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也是本次行动的检查重点之一。执法人员首先检查了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食品质检报告、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齐全,人员健康证均在有效期内,符合规定。

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中的人员健康证、食品质检报告公示情况

餐厅后厨分为库房区、操作区、面点间、留样区、洗消区等区域。执法人员首先检查了库房部分调料、散装食品储存情况,调料标签齐全且一一对应,所有材料隔墙离地保存,库房内温度在14度左右,符合库房温度维持在25度以下的要求。

执法人员检查散装食品储存情况

餐厅公示食材验收标准

粗加工间门口设置了超过60厘米的防鼠挡板,高度符合要求。加工间墙壁、地板无发霉、脏污情况,整体卫生较好,但是蔬菜清洗期间地面水渍较多,执法人员提示及时处理地面及工作台上的积水。冷藏库主储存当天使用的食材,执法人员检查了存放的木耳、蒜蓉等材料,未发现食材发霉的情况,同时提示木耳需注意浸泡时间,尽快炒制使用。

餐厅员工在粗加工间清洗蔬菜

工作台台面积水较多

执法人员依次进入操作间、水果间、面点间,对食材存储、调料使用、标签标识、冰柜温度等情况进行检查。烹饪区域地面基本无水渍,整体卫生情况较好,所使用调料均在保质期内。熟食区橱柜内部干燥、整洁,冰箱内食材覆膜保存,并设有单独的留样区,样品储存时间符合要求。

执法人员检查烹饪区调料使用情况

050507e44dd9e3d8d8f592a36e1baf6.jpg

执法人员检查熟食区橱柜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糕点间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详细查看了食品添加剂的采购、使用记录以及储存情况,确保添加剂的使用符合相关规定。经检查,餐厅食品添加剂实行专人专柜管理,相关记录齐全,名称、保质期等信息的标签标识张贴明确。此外,执法人员在面粉桶此类容易出现食材变质的储存区域未发现脏污情况,整体卫生条件较好。

执法人员检查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

面粉桶储存区域清洁度较高,未发现脏污情况

据餐厅洗消区负责人介绍,后厨餐具洗消有着严格的流程要求,不仅消毒时长需要达标,并且会保证餐具清洗后进行二次检查。执法人员检查了餐具储物柜和就餐区的餐具情况,餐具储物柜内部干燥、整洁,餐具没有明显污渍。

执法人员检查餐具卫生情况

在执法过程中,“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检。快检人员检查了包括生菜、麦菜、菜心在内的3个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

快检结果均合格

执法人员检查餐厅台账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执法人员邹连慧对本次行动进行总结时表示,本次执法行动对中兴和泰海景酒店餐厅的设施设备、环境卫生、食材管理、人员管理、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该餐厅的专间管理和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非常规范,本次行动对该餐厅的量化评级维持A级。但在检查过程中,仍然发现一些细节问题需要改进,比如后厨地面积水较多、部分标签未及时更新,餐厅需要加强管理、及时整改。


[编辑:田晨夕 吴沁彤]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