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7家!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上新
2024-03-11 15: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再添7家!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上新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1日讯(记者 田志强)近期,深圳市消委会公布新一批消费教育基地名单,分别为: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腾讯金融教育体验空间、齐心科技园、龙岗能源生态园、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顺丰华南航空枢纽(深圳)。

据了解,深圳市消委会在消费教育工作上不断探索创新,现已联合中消协、广东省消委会、深圳市各区消委会共同设立了1个国家级消费教育基地(腾讯数字消费教育基地)和22个市级消费教育基地,其中4个已升级为省级消费教育基地(深圳珠宝博物馆、茶阅世界、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深圳燃气科学馆),涵盖数字消费、黄金珠宝、红木家具、钟表手表、燃气安全、人文旅游、消费帮扶、新型能源、健康产业、绿色环保、金融保险、食品药品、文具用品、质量检测、物流交通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建设形成了全市联动发展三全格局,即深圳各区全覆盖、行业布局全业态、线上线下全打通。此外,形成了深圳消费教育基地建设以规范工作制度先行、公共教育资源共享、市民巡礼形式丰富、纠纷化解示范效应和消费教育社会共治的五大特色。

据悉,设立基地以来,各基地共开展各类消费教育活动超2200场次,服务消费者约24万人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接下来,深圳市消委会将围绕“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继续开展消费教育基地市民巡礼系列活动,推进“深圳e消费”品牌建设,借助丰富的消费教育基地资源,传播消费知识,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附:新一批“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简介

1.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食品药品主题体验馆

该基地是深圳唯一的大型食品药品科普教育主题场馆,由9大展区65个展项组成。运营以来逐步形成社区、企业、校园等多方参与、社会共享的科普教育平台,成功打造了“食药科普讲堂”“校园开放日”等品牌活动。

基地地址: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鸿基新都商务大厦7栋B座3-4层

2.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质量检测机构

该院是深圳市政府设立并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和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构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五位一体”的质量基础设施技术服务能力,为消费者传播科学的检测检验知识。

基地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同发路4号

3.腾讯金融教育体验空间——金融教育产业园

该空间是集金融教育及投资者教育为一体的公益基地,设有金融产品体验区、游戏互动区等八个功能专区。基地通过沉浸式情景体验、趣味游戏闯关、专家讲堂课程等方式,为公众提供一站式金融教育服务。

基地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万利达科技大厦8楼

4.齐心科技园——文具用品产业园

该园设有品牌体验馆、产品体验中心、智能化物流中心等,打造品牌参观+产品体验于一体的空间,促进消费者深入了解国产办公文具的品牌的发展历程,体验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的融合,弘扬民族品牌实力和文化自信。

基地地址:深圳市坪山区锦绣中路18号

5.深能环保龙岗能源生态园——绿色环保主题体验馆

该园是国内超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开创产、学、研、宣、游“五位一体”的综合体建设发展模式,实现“建一座工厂,还一个公园”。配套建设“莲影之境”数字艺术馆,让参观者沉浸式体验生命的循环与能量的再生。

基地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四方埔社区环保路1号

6.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文化科技产业园

该园是深圳市首个深澳合作文化科技融合落地项目,以“文化+科技”为主要业态。园区聚焦高新技术、数字创意等领域,打造复合型文化产业孵化载体和创新创业空间。作为深澳两地重要的交流平台,园区多次承办深澳两地及葡语系国家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

基地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大发路29号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7栋

7.顺丰华南航空枢纽(深圳)——物流服务产业园

该枢纽是顺丰四大航空枢纽之一,主要肩负航空货物中转和分拨的职能,通过一系列全自动化设备和航班运往不同目的地,为客户提供国内及国际端到端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同时,依托领先的科技研发能力,致力于构建数字化供应链生态。

基地地址:深圳市宝安区航城街道深圳机场航站四路顺丰华南转运中心

[编辑:田晨夕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