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稳步推进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
2024-03-06 1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稳步推进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6日讯(记者 范洋航 通讯员 李嘉怡 郑清森 袁厚伟)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2024年2月,深圳市纳入2023年度披露名单的826家企业,年度报告披露率达到100%,其中企业产生的环境临时信息744条,披露率也达到了100%,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稳步上升,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更积极,营商环境更优化,市生态环境局以实绩实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

近年来,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市生态环境局把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努力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在明确了“谁披露”“披露什么”后,进一步解决“怎么披露”的问题,不断深化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改革工作,强化企业绿色发展主体责任,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

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是重要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聚焦环境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排污单位、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企业等,要求企业主动依法披露包括基本情况、环境管理、污染物产生治理与排放、生态环境应急、强制性清洁生产及行政处罚等十二项信息内容。

一直以来,深圳市高标准立标杆,扎实开展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成为全国首个发布企业环境信息年度报告的城市,同时也是广东省生态环境系统率先完成年度报告披露任务的地级市。

为强化部门协同,规范披露工作机制,市生态环境局精密部署,2023年12月出台了《深圳市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规范》,明确各有关部门开展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的职责分工和程序要求,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等职能部门建立了年度会议协商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此外,在同月印发了《深圳市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指引》,同时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系统的具体操作进行线上专业指导,从法规解读、《指引》分享、平台操作、典型案例等四个环节出发,增强企业披露环境信息的责任意识,确保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提升我市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编辑:田晨夕 吴沁彤]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