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成功拦截一起“虚假培训”诈骗案例
2024-03-05 11: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成功拦截一起“虚假培训”诈骗案例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5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温秋霞 林佳霓)春节假期过后,全国各地在迎来“返工潮”的同时,也迎来了求职招聘的高峰期。个别不法分子利用求职人员急于找工作的心理从事诈骗活动,严重损害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期,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成功拦截一起“虚假培训”诈骗案例,为当事人向先生避免了6780元的经济损失。

当天,向先生来到宝荷支行,表示其名下银行卡因长期未使用导致暂停非柜面交易,要求工作人员为其解除限制。银行大堂经理询问向先生卡片用途时,向先生表示:“我要用卡里的钱交‘培训学费’,方便以后找工作。”因近期求职类诈骗案件高发,向先生的话引起了银行大堂经理的警觉:“请问具体是什么培训课程呢,您是从什么渠道了解到的?”据向先生自述,其通过某短视频APP了解到一个培训项目,点击观看后就有所谓的“培训教师”主动联系他,宣称只要缴费6780元就可获得相关资格证书,学成后可轻松月入过万。作为刚从学校毕业、踏入职场不久的年轻人,向先生被对方的话术所诱惑,迫不及待地决定缴纳“学费”。

听完向先生的描述,银行大堂经理判断向先生落入了“虚假培训”电信诈骗陷阱,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至当班主管。随后,二人共同对向先生进行了反诈宣传,通过展现同类型诈骗案例,揭露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阻止向先生继续进行转账。经过两人的不懈努力,向先生终于意识到令自己心动不已的“培训课程”只是骗子的诱饵,放弃了向对方汇款的想法,并对工作人员的及时拦截与劝阻表示衷心的感谢。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提醒广大求职者,切勿轻信来路不明的招聘信息及培训广告,勿随意向对方缴纳保证金、保险费、认证费或培训学费,应时刻保持警惕,守好自身“钱袋子”。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也将多措并举筑牢反诈防线,持续提升员工识诈反诈的风险意识及处置能力,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田晨夕 吴沁彤]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