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为18所学校供餐,龙岗这家配餐中心如何保障学生食品安全?
2024-02-28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为18所学校供餐,龙岗这家配餐中心如何保障学生食品安全?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8日讯(记者 刘惠敏 胡津玮 叶梅)“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上周开学以来,学校食品安全又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2月28日,“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来到负责龙岗区多所学校学生配餐的深圳市小番茄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这里的后厨进行检查,保障学校配餐食品安全。经查,该配餐企业食品卫生情况整体较好,安全管理较为规范,但在食材存储、设施设备方面仍有改进空间。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监管局执法人员。

据深圳市小番茄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均介绍,公司运营的小番茄营养配餐中心拥有16000份的供餐体量,为龙岗区及罗湖区18所学校提供学生用餐配送。在车间智能化设备和自有物流配送的加持下,仅需50分钟便可完成餐品从加工至配送的全过程,出餐后最快十分钟可以完成送餐。

本次行动从证照资质、存储条件、留样样品、人员健康情况、后厨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执法人员一行穿上工作服,戴好发套、穿好鞋套,并经过严格的洗手清洁、脚底杀菌和全身风淋净化流程,随后进入后厨检查。配餐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当日配送的餐品进行分装打包。执法人员查看了从业人员健康证及晨检记录,后厨操作人员均有佩戴手套、头套、口罩作业,操作流程规范。“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执法行动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样检查。据快检人员介绍,本次共八个批次样品,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工作人员分装打包今日配送餐品。

工作人员加工制作今日配送餐品。

执法人员先后对该配餐中心的烹饪间、热加工区、配料间、原料加工间和切配间进行了检查。该配餐中心将烹饪区域和原料加工区域分设在一、二层,避免配餐和原料交叉污染。同时,该配餐中心自设了一间检验室,对每日出餐菜品及佐料等进行72小时留样自检,食品安全得到双重保障。执法人员进行随机抽查发现,留样餐品标签显示详细,重量符合要求,留样记录均显示合格,检测员相关资质齐全。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为A级。

执法人员检查配料间。

执法人员检查留样记录。

执法人员对原料加工区域的多台机器进行了检查。在肉类加工区,每台切肉片机列有操作员的相关信息,随时可以进行监督;蔬果去皮机处,则有专人负责不合格品处理,及时跟供应商反馈做退换处理。

执法人员检查蔬果去皮机。

仓库干货储存。

执法人员在检查原料储存时发现,仓库内货品均在保质期范围内,做到了分区存放,但部分食品未隔墙离地储存,仍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隐患。此外,车间过道中有部分区域存在地皮破损的情况。执法人员提醒企业负责人,这些问题企业需尽快整改。

检查即将结束时,配餐车辆正准备出发。执法人员检查后发现,该配餐中心各餐箱均贴有封签,餐品内容、过敏原提示等信息完整、张贴规范,配餐车辆消毒信息、人员资质、配送流程均有记录,并使用GPS定位,保证每个配餐箱离开车间后直接送到学生手中。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监管局执法人员王勇表示,本次检查总体评价较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维持在A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处长韩平华表示,校外配餐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重点,也是监管工作的重点。开学十多天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十分重视学生用餐食品安全,基本上每天都有监管行动。他指出,深圳市37家校外配餐企业每天为约40万名学生提供午餐,配餐企业要保障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他也根据以往执法经验,总结出六条要求,包括督促校外配餐企业积极公示监督联系方式、公示食材食品信息、实行明厨亮灶管理、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专区专库存放食材以及实行全流程风险管控等,全力守护好学生的食品安全。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处长韩平华接受采访。

福田区人大代表林耀辉指出,食品安全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今天参观完发现配餐中心车间管理比想象中更好,会把相关情况转告给提问的家长们。同时他也发现,配餐过程中分量存在不均匀的问题,希望加强员工培训。

深圳市福田区人大代表林耀辉接受采访。

家长代表表示,“第一次这么详细地参观烹饪配餐车间,这次看完我对小番茄配餐公司感到很放心。”

家长代表接受采访。

[编辑:叶梅 陈苏雅]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