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从深圳飞到珠海 全国首条eVTOL跨城跨湾航线试飞成功
2024-02-27 21: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分钟从深圳飞到珠海 全国首条eVTOL跨城跨湾航线试飞成功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7日讯(记者 冯牧原)下午5时,伴随指令下达,“盛世龙”于蛇口邮轮母港起降平台垂直起飞,上升到100米高度,飞行模式转换为固定翼飞行,按照既定航线向珠海方向高速飞行,几分钟后就消失在现场观众的视野之中。2月27日,“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跨城跨湾航线首次演示飞行暨峰飞航空落地深圳签约仪式”在深圳市南山区蛇口邮轮母港举办。

此次活动由峰飞航空科技自主研制的航空器eVTOL——“盛世龙”执飞,模拟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前往珠海九洲港码头的出行场景。此次飞行由直升机全程伴飞并持续拍摄飞行姿态,现场呈现多种机型融合飞行的壮观场景。

盛世龙—eVTOL载人航空器(又被称为“空中出租车”),最大起飞重量2000公斤,最大载人数5位,巡航速度20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250公里。大约20分钟后,飞行约55公里后成功在珠海九洲港着陆,标志着全国首条eVTOL跨城跨湾航线试飞成功。

3b89ecb9895aa78e88e55ba171b39156_.jpg

本次活动由eVTOL企业、空中交通运营服务公司、空中交通基础设施服务商、政府管理部门、空域管理部门、民航管理机构等多方通力合作,圆满实现了从eVTOL技术、基础设施搭建、航线规划、空域协调、空中交通数字化监管等全方位的实践和验证。期间,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与峰飞航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推动产业落地、低空市场拓展、创新场景示范、营造产业创新环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9b18ae7994bd4aa1b8b204f04ab1018c_.jpg

近年来,伴随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新能源动力、车身材料等技术已逐步外溢,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研发制造积累了丰富经验,eVTOL相比于直升机具备安全性高、乘坐成本低、维护成本低、噪音更低、智能化水平较高等优势,已成为未来城市空中交通产业的重要细分领域,也是全球主要国家竞相争夺的产业高地。深圳市前瞻布局eVTOL赛道,抢抓发展先机,结合eVTOL产业链发展短板,积极开展重点企业引培工作,制定并印发《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eVTOL及飞行汽车产业发展、核心零部件研发、新型航空器适航取证、eVTOL商业航线开通与运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组建产业引导基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活动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南山区政府、龙岗区政府、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峰飞航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深圳低空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联合承办,体现了深圳加速布局“天空之城”、推动低空经济发展先行示范的决心。主办方表示,深圳将以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为契机,在深圳及大湾区积极布局低空新型基础设施,为探索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出行新范式,推动eVTOL商业化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9edb90a2eb0f389748e4c8d357ca8092_.jpg

关于峰飞“盛世龙”机型简介

“盛世龙”为峰飞航空自主研发的eVTOL机型,复合翼构型,最大起飞重量2000公斤,最大载荷400公斤,最大航程250公里,最大巡航速度200公里/小时,最多可搭载5人,核心模组已实现100%国产化。2023年,“盛世龙”创造2吨级eVTOL单次充电飞行250.3公里的全球航程纪录,并且实现全球首次吨级以上eVTOL多架机、多机组、同空域、全转换的全尺寸验证机三机编队飞行任务。目前,峰飞航空科技已100%完成2吨级货运eVTOL航空器V2000CG符合性验证试验,预计2024年取得载物场景的型号合格证。

(本文图片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编辑:张玲 吴沁彤]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