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年!深圳将开展“法律明白人”试点工作
2024-02-27 18: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期两年!深圳将开展“法律明白人”试点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7日讯(记者 张玲)为期两年的“法律明白人”试点工作在深圳展开。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普法办了解到,2024年2月,《深入推进深圳市“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试点工作“时间表”“任务单”将在近期出台

“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当好“法治带头人”,是市民群众的身边人、贴心人、解忧人。深圳市坚持把“法律明白人”工作与特区城市治理相结合,着力培育优质、多元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发挥其普法宣传、社情收集、矛盾调处的生力军作用,不断提升为市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水平,以法治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3年5月15日,深圳市印发《关于做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通知》;同年9月,深圳市被全国普法办选为全国六个“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地区之一;12月21日,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五次会议专题研究并审议通过《深入推进深圳市“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实施方案》。

《方案》规定,试点工作为期2年,深圳市将严格落实四项工作要求,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督促、完善推进机制。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内容开展,即始终坚持党建先行,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党建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全面赋能基层治理,加强全局观念,抓重点补短板增效能;多元优化法治服务,聚焦多元主体,优化基层治理和法律服务模式;着力培育优质队伍,优化培育体系,多维度提升队伍能力素质;聚焦示范创建实效,坚持需求导向,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公众参与;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深入开展调研,多举措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编辑:刘梦婷 吴沁彤]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