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张艺谋新片热映看身边的《第二十条》如何成为铠甲
2024-02-26 20: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张艺谋新片热映看身边的《第二十条》如何成为铠甲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图片来自电影《第二十条》剧照。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6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高文裕 张琼文 廖芸)张艺谋新片《第二十条》在今年春节档热映,也引发了人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条款的热烈讨论。电影《第二十条》所涉及的正当防卫权是公民自我保护的铠甲,如何运用正当防卫制度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是本期法律“玲”距离需要探讨的话题,也是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最高检指导办理的昆山反杀案、福州赵宇案和涞源反杀案等一系列正当防卫案件让社会大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这个“沉睡条款”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引领法治意识、推动法治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龙岗检察官提醒说,但在司法实践中也有这样的情形,只要出现双方互殴情况,一般都会站在保护受害者的角度去考量,无形中导致了“谁受伤谁有理”的情况,也让很多人受到伤害时不敢及时勇敢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正当防卫案件某种程度上涉及“罪与非罪”的法律界定,事关对当事人"法或不法"的事实评价,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办理此类案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监督把关作用。2023年,龙岗区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正当防卫案件。

在该案中,当事人罗某与雷某在停车场因停车问题发生纠纷,随后双方互相推搡、拉扯,在此过程中罗某崴伤左脚,经鉴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公安机关认定雷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并移送龙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龙岗区检察院在受理该案后,鉴于雷某可能存在正当防卫情节,办案中始终严把案件事实关和法律关,进一步补强该案存在的部分事实和证据,并依法列出4条补充侦查提纲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同时积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承办检察官先后多次到案发地复勘现场,全面调取现场视频监控和证人证言、现场勘验笔录,并走访相关证人复核相关证据,确保案件准确定性。

经认真、全面审查案件事实,发现罗某对双方冲突升级有过错,存在主动多次攻击他人行为,且其左脚是在雷某为摆脱罗某的攻击而实施防御时崴伤,雷某并未主动攻击罗某,也未采用明显不相当的暴力,其行为不应认定为刑法意义上的故意伤害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

2023年5月,龙岗区检察院依法适用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制度,对雷某作出绝对不起诉决定,还雷某清白之身,有力彰显了公平正义,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检察机关在此提醒:正当防卫权是公民自我保护的铠甲,当本人或国家、公共利益和他人遭遇不法侵害时,请公民勇于拿起刑法第二十条赋予的法律武器向不法行为作斗争,坚决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和社会公益,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检察官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一共对“正当防卫”做了三款规定,具体如下:

【一般防卫】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防卫过当】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特殊防卫】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编辑:刘梦婷 吴沁彤]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