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 |“神兽归笼”后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直击罗湖这所学校后厨
2024-02-21 17: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 |“神兽归笼”后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直击罗湖这所学校后厨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21日讯(记者 胡津玮 牛耘 翁瑞峰 刘惠敏)“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校园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头等大事”。又是一年开学季,2月21日,“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来到位于罗湖区的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直击学校食堂后厨。经查,食堂后厨总体情况良好;但在调味料存储、排水设施等细节有需改进部分。

本次行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陈建民率队开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执法人员潘少芬、李春宇负责检查。

据学校副校长李黎介绍,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是罗湖区的一所超大规模学校,目前有129个班,学生6100余人,今天行动来到的是学校的过渡校区,有学生875名,教职员工40余名。学校食堂主要满足午托学生与教职员工的就餐需求,每日供餐465份。

行动中,执法人员从证照资质、存储条件、留样样品、人员健康情况、后厨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根据《食品安全法》依次对后厨各区域进行检查后,执法人员表示,食堂证照资质、索证索票齐全;留样样品量达标,留样菜品和公示的菜谱一致,保存期限也符合要求。此外,“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后厨当天使用的食材进行抽样检查。据悉,本次共抽取蔬菜、大米、食用油、牛奶等七批次样品,均未发现重金属或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合格。

人员健康方面,执法人员对从业人员健康证及晨检记录进行查看,后厨操作人员也均有佩戴手套、头套、口罩作业。

在后厨操作方面,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清洗区、加工区和洗消区。在清洗区,各清洗池标签清晰,明确划分了蔬菜、肉类的清洗区域;加工区的刀具、砧板以颜色进行区分,以避免交叉污染;洗消区,餐具经过清洗后保存在密闭的消毒柜中,避免长时间接触空气滋生细菌。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也发现了部分问题。在蔬菜粗加工区的排水渠中,食堂设置了明渠地漏,并在与外界连通处设置了孔洞直径小于一厘米的隔板,但隔板与墙体有明显缝隙,使隔绝效果大打折扣,容易造成外界虫害、鼠害入侵;同时,加工区域使用的蚝油、酱油等加工调味料,在开封后并未及时加贴标签标识,需及时整改。

罗湖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潘少芬表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食堂从建设之初,就以A级厨房的标准来设计建设,甚至连建设图纸也送到了区市场监管局审核,所以今天走进后厨,可以感受到该食堂各功能区设置十分到位,是按照生进熟出、单一流向的流程来设计,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污染的风险;同时,后厨环境较为干净、干爽,如天花、明沟等细节的清洁程度都保持得不错,无论是整体还是细节各方面都做得较为到位。而且该学校也实施了校长和家长的陪餐制度,翻查相关资料,各界对食堂的评价都十分认可。在检查中发现的几点问题也已反馈给相关负责人责成尽快整改,从今天的检查结果来看,该食堂能维持A级的量化评级。

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主任医师陈戊申。

罗湖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李梁。

罗湖区教育局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王景。

同时,本期节目也邀请到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主任医师陈戊申,对学校食堂“三防四查灭四害”进行科普。罗湖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李梁、罗湖区教育局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王景也表示,市场监管局以及教育局会紧密联动,在开学一个月后的时间里,对辖区内所有学校进行全覆盖的食品安全检查,并落实留样制度、校领导行政人员陪餐制度、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安全副校长制度,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孩子在学校食堂用餐,我感到很放心,以后也会定期来学校参观。”家长代表表示。

[编辑:叶梅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