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24|春运迎来客流高峰 深圳交通多举措保障春运平安顺畅
2024-02-05 23: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春运2024|春运迎来客流高峰 深圳交通多举措保障春运平安顺畅

未标题-1.png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5日讯(记者 冯牧原)自1月26日至2月4日,2024年春运已进入第10天,深圳交通多项举措保障春运平安顺畅。_DSC2733-2.jpg

节前春运前七天,深圳铁路到发旅客354.3万人次

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了解到,2024年春运,铁路客流成分主要以探亲、学生、务工、旅游流组成,节前客流相对分散、整体平稳,多股客流交织出行,节后返程客流较为集中。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131列,预计共发送1010万人次,日均25.25万人次,较2023年春运增长28.8%,客流再创春运历史新高。_DSC2743-2.jpg

1月26日到2月1日,深圳铁路前七天累计到发旅客354.3万人次,同比增长64.6%,其中发送旅客237.6万人次,同比增长46.9%,到达旅客116.7万人次,同比增长118.3%。其中,深圳东站连续三天刷新建站运营以来的单日旅客发送量纪录,其中2月1日发送旅客5.38万人次。

根据2024年春运的情况,深圳铁路部门根据候补购票数据,科学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动态灵活安排旅客列车开行,实现运能和需求的精准匹配。其次,优化车票售改签规则,扩大车票改签范围,增加学生、务工人员专区预约购票功能,推出方便深港两地旅客往来的广深港高铁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此外,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在各站的候车室内配置免费充电台,并在服务台配备急救包和便民服务包。深圳北站在东广场外设置服务台,“迎春花”暖心服务进一步延伸,同时,升级和新建爱心家园和军人候车区,为重点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候车环境。_DSC2754-2.jpg

严抓春运执法,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为确保2024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顺畅,围绕打造“平安、顺畅、便捷、暖心”的春运目标,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严抓春运安全监管执法,全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全力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顺畅便捷暖心出行,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祥和安全健康的节日。_DSC2777-2.jpg

据了解,执法支队将突出重点,依法履职,保障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秩序,按照省、市春运办要求,联合公安交警部门驻守我市9个省际、市际春运执勤点。分析研判离深客车通行数据,围绕离深通道和重点区域,部署设立8个常态化执勤点,加强执法力度。

据悉,执法支队在联合执勤点严格执行“早中晚”三班执勤制度,执勤时间由早上8时至夜间24时,指挥调度执法力量,增加重点点位执勤力量,扩大执勤值守时间,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

此外,突出重点违法内容,重点打击非法营运大巴、客运班车不按站点上下客、客运包车不规范经营行为、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违法行为。突出重点区域监管,重点保障全市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口岸、107国道、205国道、汽车站以及各高速路出入口等客流集散地的营运秩序。

无人机,作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的“好帮手”,相对传统人工路面巡查模式,具有操作性强、执法效率高、巡查视野广等特点,解决了传统路面执法“发现难、取证难”的痛点,开启了“地上查、空中拍”的多维度、全视角的执法模式,可以帮助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巡查路政施工现场、驾培训练场、交通枢纽、高速路口等重点执法区域,及时发现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1月26日春运以来,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349人次,检查车辆2709辆,查处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341宗,其中客运行业违法违规案件257宗。

单日航班量和出港旅客量双创新高,试点“一证(码)通行”服务

记者从深圳机场获悉,春运首周(1月26日-2月1日),深圳机场共运送旅客超过123万人次,同比增长61.7%,单日旅客量最高超过18.2万人次,达到去年国庆单日高峰水平,其中1月31日出港旅客量创下新高,首次突破10万人次。此外,深圳机场单日执行航班最高超过1300架次,也刷新纪录。_DSC2792-2.jpg

据了解,今年春运以来,深圳机场单日航班量、旅客量持续高位运行,其中单日执行航班量继1月27日达到1280架次后,2月2日深圳机场单日执行航班达到1354架次,其中客运航班达1206架次,再次刷新机场单日航班量纪录。航班量持续走高带动机场客流呈现进出两旺的状态。除了单日出港旅客量首次突破10万人次,春运首周,深圳机场累计到港旅客量同比增长80.4%,日均保障到港旅客超过8.3万人次。

针对春运大客流保障,机场各保障单位加强设施资源调配,在出港高峰时段,机场安检站实时监测旅客排队情况,动态加开旅客安检通道,并设置手提行李CT安检仪,大幅提升行李检查效率。在早晚高峰,机场每天组织近百名机场志愿者投入春运保障支援,在离港平台、出发大厅、值机柜台、地面交通中心等处做好维序引导和服务咨询,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扶。_DSC2798-2.jpg

记者从深圳机场获悉,前期深圳机场在国内率先试点推出的乘机码“一证(码)通行”服务,日前已面向旅客全面试行,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无需出示身份证和登机牌,只需注册申领“乘机码”,即可实现“一部手机走遍机场”,这也是深圳机场在今年春运期间推出的一项智慧化便民新体验。

[编辑:张玲 周浩桦]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