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账户分级分类管理助力堵截涉诈风险
2024-01-25 18: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账户分级分类管理助力堵截涉诈风险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5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黄婉仪)近日,市民黄某在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某支行网点办理跨行转账业务,因人行系统关闭无法实时到账。出于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考量,网点工作人员多次提示客户不要给陌生人转账,警惕电信诈骗,但黄某仍执意要转账1万元。

次日,黄某致电查询转账状态,称收款方告知收款账号是信用卡无法收到转账,收款方要求换另一张卡号再次转账。网点员工表明信用卡可以到账,仔细询问后怀疑其被骗,迅速采取行动,查询该笔转账进度,成功为黄某挽回全额资金。

黄某对民生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他表示,通过这次事件切身体会到电信诈骗就在自己身边,以后一定擦亮双眼,提高警惕。“幸好你们识破骗局,及时阻止,让我避免了经济损失”。

据了解,黄某通过某电商平台充值话费,误点钓鱼网页,跳转多个链接后发现话费充到了别人卡上。随后“客服”要求黄某添加QQ号解决问题,并一步步引导其落入圈套。“客服”原本要求黄某通过线上转账,但由于民生银行对银行卡有非柜面出金限额,黄某只能前往网点办理,最终在这一环节的拦截下,成功追回资金。

近年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提高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意识、防骗意识——牢记“陌生链接不要点、非官方客服不轻信”,营造全民反诈氛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此外,该行持续做好账户分级分类管理,根据客户风险等级、业务类型等因素,将账户分为高、中、低风险类别,针对性采取不同的风险管理措施,有效堵截账户风险。银行一线员工的反诈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严格落实“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对转账等业务保持高度敏感,守好账户风险防范的第一道防线。

[编辑:田晨夕 吴沁彤]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