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7万亿元!广东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
2024-01-23 12: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3.57万亿元!广东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23日讯(记者 翁任莹)1月23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开幕,省长王伟中在开幕会上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南方网,广东卫视

报告指出,2023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7万亿元、增长4.8%,是全国首个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总量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广州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39万亿元、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7万亿元、增长5.8%,深圳成为广东第二个万亿元消费城市;进出口顶住压力、逆势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增长4.4%,工业投资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佛山成为广东第二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全省经营主体突破1800万户、全年净增172.8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突破1000万户,企业达780万户、占全国1/7。

报告显示,2024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0万人以上;粮食产量1270万吨。

报告提出,广东要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责任。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经济大市要真正挑起大梁,其他各市要比学赶超、奋发有为,共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新广东”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张玲 吴沁彤]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