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知时节(大寒篇):全家福暖锅
2024-01-19 23: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美味知时节(大寒篇):全家福暖锅

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9日讯(记者 朱炜明 常军平)“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明天(1月20日)我们迎来了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每年公历1月20—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解释道:“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极言“大寒”之冷。这个气节处在三九、四九时段,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一年中的最寒冷时节,也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时期。民谚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它是一个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

在我国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在我国南方沿海一带,全年最低气温出现在“大寒”节气。这时候最适合一起围炉吃暖锅了。“全家福暖锅”清淡便捷,暖胃又暖心,正适合与家人在寒冷的冬夜里围坐品尝。

在“大寒”(1月20日)到来之际,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深圳市饭店业协会、深圳市绿色饭店发展促进会、深圳新闻网共同推出节气美食“全家福暖锅”烹饪视频,助消费者围炉驱寒。

[编辑:叶梅 马丹]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