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绿色低碳转型 浦发银行助力深圳落地首笔CCER挂钩贷款
2024-01-18 22: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推绿色低碳转型 浦发银行助力深圳落地首笔CCER挂钩贷款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8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李甫)绿色金融和碳交易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近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成功发放一笔1000万元贷款,专项支持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的开发、审定及减排量核查工作,这也是CCER市场重启背景下深圳市首笔“CCER项目发电量挂钩贷款”。

2023年10月19日,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标志着暂停6年的CCER市场正式重启。业内人士指出,CCER重启将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的机会。在国内碳市场、碳交易逐步成熟的背景下,碳金融产品的推出直接决定着碳交易市场的流动性与交易规模。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业务的先行者,浦发银行以产品和业务模式的创新引导和激励企业积极参与碳汇开发,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协助企业切实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了解到深圳市晟世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需求后,浦发银行由总行牵头会同深圳分行,迅速成立总分支融合团队,基于已经制定的挂钩贷款、碳资产融资系列操作指引,创新设计了碳资产融资“挂钩”业务模式,将贷款利率与客户CCER开发项目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程度——即煤矿瓦斯发电项目供电量、碳减排量挂钩,设置分档利率,为企业提供了不同于传统贷款的绿色方案。该业务模式下,项目融资成本将随着发电量、碳减排量的上升而下降,反之则利率上调,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把更多资源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去、加快低碳转型。

据介绍,本次CCER开发项目位于山西省阳泉市一煤矿井,总装机容量为28MW,利用煤层增透技术原理,原始煤层瓦斯径向流动模型进行井下瓦斯治理钻孔布置,通过与煤矿合作,在不增加煤矿经济负担的前提下,自行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发电站。该电站将煤矿开采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瓦斯气体,及机组缸套水及烟气的余热产生的热水和蒸汽替代现有燃气锅炉房作为矿区热源,变害为利、变废为宝,对煤炭工业的综合利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该业务的落地,是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支持减排降碳、服务实体经济的有益实践。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围绕绿色产业发展和高碳产业转型需求,搭建“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碳金融”三驾马车并行的可持续金融框架体系,提高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质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供图授权使用)

[编辑:叶梅 马丹]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