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深圳龙岗区支行营业部拦截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
2024-01-12 16: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邮储银行深圳龙岗区支行营业部拦截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2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温秋霞 林佳霓)近日,客户刘女士来到邮储银行深圳龙岗区支行营业部,惊慌地对当班大堂经理说道:“我刚刚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公安局的民警,说我涉嫌电信网络诈骗,需要配合警方进行调查!现在叫我把钱全部转过去进行核查,还给我发了‘逮捕令’,真的太吓人了,你们赶快帮我办理转账!”

大堂经理第一时间安抚刘女士的情绪:“女士您别着急,能不能给我们看一下来电号码?”经客户同意,大堂经理查看了通话记录,发现对方为境外号码。此时刘女士还陷在恐慌之中:“去年我丢了身份证,很可能是被人捡到之后,冒充了我的身份进行犯罪,所以今天才会接到警察的电话!这可怎么办,连逮捕令都发过来了……”

当班大堂经理凭借高度的职业敏感性,怀疑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迅速将情况上报给营业主管。营业主管立即采取行动,一方面安排柜员对刘女士名下账户余额及交易明细进行查询,并将情况上报至辖区民警,另一方面反复提醒刘女士不要轻信此类诈骗手段:“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对方跟您说‘审查没问题之后就把资金退回来’也是假的,您千万别向对方汇款,一旦把钱转过去了,就很难再追回了!”营业主管还指导刘女士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向刘女士展示了大量同类型案件,进行了详尽的反诈宣传教育。

经警方与龙岗区支行营业部工作人员的联合劝阻,刘女士的情绪慢慢冷静下来,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经网点确认,刘女士账户中9000余元活期存款及4万元定期存款均未受损失,刘女士终于如释重负,对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及时介入和专业指导表达了深深的感谢,正是他们的高度警惕和高效应对,确保了她的财产安全。

面对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将持续开展员工培训,提高网点人员对电信诈骗案件的识别和处置能力,在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了解客户汇款用途,帮助客户核实信息真实性,对任何可疑行为保持高度警觉,积极做好风险提示和柜面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每一位客户的资金安全。(以上图片由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胡津玮 马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