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文化产业,赋能人民美好生活”上海银行大额信贷浇灌《繁花》绽放
2024-01-09 1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金融服务文化产业,赋能人民美好生活”上海银行大额信贷浇灌《繁花》绽放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9日讯(记者 朱琳)电视剧《繁花》自开播以来,持续成为话题中心,剧集热度居高不下、好评如潮。制作精良、从容打磨的背后,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作为该剧唯一信贷支持的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在《繁花》制作初期就参与其中,通过大额授信和优质服务支持优质内容创作,在长达3年的拍摄制作过程中为《繁花》保驾护航,浇灌《繁花》绽放。

“繁花绽放”背后的金融故事

2018年,上海银行就与《繁花》剧组结缘。从开立基本户起步,上海银行持续与剧组方保持密切联系,为企业提供融资、用资需求分析,推介适合的金融服务产品。

2019年冬,恰逢剧组与腾讯签订《繁花》影视剧的制作协议。缘于此前银企间长期互动熟识,出于对上海银行专业金融服务的信赖,剧组当即想到上海银行,立即与该行商议,希望申请一笔资金用于影视剧《繁花》的制作。上海银行第一时间与王家卫导演会晤,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20年《繁花》拍摄期间,遇到疫情,剧组拍摄工作不确定因素增加。上海银行总分支行紧密联动、迎难而上,携手静安区文旅部门为《繁花》开了影视行业大额授信业务的先河。

“特殊时期,我行严格把控贷款资金用途,既不突破风险监管的要求,又竭尽可能为客户提供资金使用的便利,助力《繁花》绽放。”上海银行浦西分行行长杨嵘表示,《繁花》原著小说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出品人有腾讯等国内头部影视机构,加之王家卫导演领衔的首部影视剧及主创团队阵容不凡,使上海银行专业化团队有信心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繁花》讲述的是上海本土故事,上海银行作为上海本地银行,更是义不容辞地要服务好本土文化。”

“护花使者”始终保驾护航

据介绍,《繁花》与静安的结缘由来已久。作者金宇澄家住静安,影视剧出品公司落户在静安。静安区高度重视这一上海文化IP打造,全力支持《繁花》的剧本创作、取景拍摄和制作,为剧组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上海最大石库门建筑群“张园”成了爷叔、玲子和葛老师们的家,宝通路宝昌路口的老上海沿街面商铺成了陶陶的海鲜店和阿宝舰队的启航地。在上海市中心进行实景拍摄,难度可想而知。当时两个拍摄点都处于旧改征收阶段,面临建设施工周期压力,但静安区各部门积极配合,想方设法支持剧组取景拍摄。当然,剧组的精心制作和完美呈现,也为上海静安打造了新的城市名片。

不仅是《繁花》剧组,静安区对于影视企业的服务由来已久。2015年,静安区出台了上海影视产业专项扶持政策,通过不断完善影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吸引影视企业设立公司、取景拍摄、后期制作,支持影视、影视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推动影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静安区发布了影视、电竞产业发展专项政策2.0升级版,即《静安区关于促进影视、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包括九条扶持政策,简称“两电一新静九条”。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吴芳艺介绍,“2.0版本的产业政策共九条,专门单列一条,支持影视企业开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接。支持影视企业使用融资平台进行贷款,并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贷款贴息和担保贴费。”在长达3年的拍摄制作过程中,静安区文旅部门和上海银行始终在背后为《繁花》保驾护航。

“盆景”变“苗圃”疏通堵点痛点

《繁花》是上海银行参与推动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派文化和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样本。杨嵘表示,“我们衷心希望《繁花》的融资案例形成‘苗圃’而不仅是一个‘盆景’”。目前来看,金融支持影视剧等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仍有不少“难点堵点”有待探索突破。

上海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叶正翔表示,文化企业整体倾向于轻资产,行业类别庞杂,企业经营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这类企业的生命周期和盈利模式与传统企业不同,金融机构要服务好这类企业,需要开拓全新的风控模式,提升优质文化项目的甄别能力,平衡好收益与风险。

叶正翔谈到,《繁花》是一个很好的样本,帮助我们去思考金融如何赋能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上海市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促进文化发展的利好政策,积极搭建银企项目对接平台。“上海银行将充分把握好政策机遇、平台机遇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技术机遇。”

除了传统的信贷资金支持之外,上海银行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服务产业链,持续挖掘文化企业的内在价值、产业链价值、文化消费的延伸价值;打造生态圈,通过文化产业生态圈各类资源撮合、投资机构引荐等方式,帮助文化企业对接更多商业化场景。同时,探索引入更多的金融科技手段,更理解、更精准地把握文化产业特征,从而更可持续地发展文化金融。

吴芳艺表示,静安于全市率先实现电影票房产出突破百亿,影视出品占据了“上海出品”的半壁江山。截至目前,静安区影视企业总备案、立项影片已经超过200多部,静安区影视企业数量已经超过300家。我们在与这些影视企业的日常沟通和企业服务过程中发现,影视企业一个很凸显的特点就是“轻资产”运营,但同时拥有丰富、优质的内容IP。为了让优质的影视内容不因资金的受困而“难产”,静安区文旅部门为此打通金融服务与产业支持的连接点,积极为优质的影视项目公司引荐银行融资,同时对影视企业使用融资平台进行贷款,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贷款贴息和担保贴费的专项产业支持。网剧《重紫》同样得到了上海银行的贷款支持。博纳影业出品的《飞驰人生》《无名》等项目的贷款融资获得2022年度静安影视产业资金资助。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与文化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重要的城市名片。100年来,文化繁荣的背后一直都有金融的情怀与力量。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一直以来致力于引导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关注国计民生,助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金融力量,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各项投入和支持,做大做强文化金融,助力建设上海国际文化之都。金融强国是物质的富足,文化自信是精神的丰美,上海银行为《繁花》影视剧提供金融服务,正是金融强国与文化自信完美结合的成功案例。

“静待花开”的金融服务理念

作为扎根上海的地方性银行,上海银行长期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为己任。叶正翔介绍,截至2023年末,上海银行服务文化行业客户超2.3万户,已为3400多家文化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贷款余额超340亿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文化行业企业,上海银行近年来重点发力四个方面:在体制机制方面,组建了总、分、支行联动的文化金融专业服务团队,长期专注于服务文化行业客户,在2013年就设立了文化产业特色支行,2023年本市13家文化创意特色支行中,上海银行有2家支行获得了授牌。

在产品服务创新方面,针对文化企业,陆续推出“文创保”、艺术品质押融资等专属金融产品,根据担保类、抵质押类、信用类、场景类等不同类别,为文化企业提供适配的融资服务方案,为《繁花》《不眠之夜》《时光之旅》等主流影视剧及舞台剧提供信贷资金支持,针对消费者,则与静安区文旅部门合作推出文旅消费券,为市民提供近千家静安文旅商户的消费优惠。

在公益文化服务方面,长期支持上海文化事业发展,与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上海银行文化艺术专项基金,支持举办上海国际艺术节,加大对主流文化艺术项目的支持;发展红色金融,助力电影《望道》首映宣传,向社会公众宣扬主流社会文化,倡导时代精神;携手战略合作伙伴上海交响乐团,举办上海银行午间音乐会向公众免费开放。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作为上海数字文创暨元宇宙产业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之一,发挥商投行资源禀赋优势,通过客户资源撮合、落地场景推介、配套金融服务,赋能文化元宇宙产学研用和项目落地;依托智慧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东方明珠电视塔率先完成上海市“随申码•文旅”智慧景区试点项目上线,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文旅服务体验。

繁花似锦”需要金融助力

当前,人民群众对文化文旅产品供给提出更高要求,上海市在推动文旅项目建设、助力企业融资、扩大产业投资等方面也积极打出“组合拳”,持续优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和环境。上海银行也将以更大力度的金融供给,为文化企业提质增效提供更多动力。

叶正翔介绍,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一是突出示范性,该行将聚焦优质文艺创作项目、文化产业重大工程,提供更加有效的专项信贷支持、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服务,助力一批文化标杆项目加快落地。二是突出惠民性,将推进实施促进文化消费创新举措,依托丰富的网点资源和线上渠道,携手政府部门、文化企业共同打造新颖的、与时俱进的权益活动,繁荣文化消费市场。三是突出公益性,将持续支持举办各类大型文化活动,支持文化公益事业发展,助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上海文化品牌。四是突出前沿性,将深入挖掘上海文化品牌的数字内涵,探索文化数字化建设,落地更多文化数字化转型上海标杆。

上海银行作为扎根上海的金融国企,持续积极布局文化领域,瞄准业态融合和资源整合,构建高水平投融资服务体系,共创文化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上图片由上海银行深圳分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胡津玮 马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