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学费”,真骗局——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4-01-08 15: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假“学费”,真骗局——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8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余蓉 林佳霓)近期,客户赵女士匆匆来到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营业厅,要求提前支取名下3万余元的定期存款。网点工作人员询问赵女士取款用途,赵女士对工作人员解释道:“我儿子今年读大二,这笔钱是用来给他交考研学费的,交了钱就能去清华大学读研究生,截止日就是今天,要是错过缴费期限,就会错过这次报名机会了!”

经过进一步交流,赵女士又向工作人员透露了一个反常的细节。赵女士称,其儿子使用了一个新的微信号添加自己为好友,告知“交学费”这件事,并表示自己最近都在学校进修,学校规定不能接打电话,只能通过学校提供的微信号与家人进行沟通。

听完赵女士的讲述,宝荷支行工作人员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高度怀疑赵女士口中使用陌生微信号要求其转账的“儿子”为诈骗分子所冒充,于是立即向当班营业主管进行报告。营业主管与赵女士进行了耐心的沟通,并对相关聊天记录进行了查看,之后建议赵女士向对方发起在线视频请求,以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赵女士听取了营业主管的建议,但对方拒绝了赵女士的视频邀请。网点工作人员综合判断赵女士遭遇了电信诈骗,当即劝阻赵女士支取存款进行转账。

见赵女士仍将信将疑,工作人员一方面建议其拨打儿子的电话进一步核实情况,一方面向其普及类似的诈骗案例、揭露相关的诈骗套路,希望赵女士不要落入骗子的陷阱里。经过耐心劝阻后,赵女士终于拨打了儿子的电话号码,儿子表示并不存在“交考研学费就能上清华大学”之类的情况,对方为假冒其身份的骗子,并阻止母亲向骗子转账。真相大白之后,赵女士才如梦方醒,感叹道:“真是不该乱加陌生人的微信,幸好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尽心负责,反复劝了我这么久,不然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就被骗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反诈无小事,邮储在行动。未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践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用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及专业贴心的金融服务筑牢反诈“防火墙”,守护群众“钱袋子”。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