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巧识“网贷”骗局,挽回客户损失
2024-01-08 15: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巧识“网贷”骗局,挽回客户损失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8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余蓉 林佳霓)近日,客户刘先生来到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要求工作人员为其调整转账限额。支行工作人员询问刘先生提额用途,而刘先生的答复却引起了在场工作人员的警惕。

经了解,刘先生通过某APP申请网络贷款,“客服人员”以“了解其还款能力”“申请更高贷款额度”为由,诱导刘先生将名下资金转至某基金平台。刘先生深信不疑,向该平台转账14900元。紧接着,“客服人员”又以发放部分贷款为理由,诱导刘先生将其中5000元转入名下邮储银行账户,刘先生信以为真,误以为这5000元即是对方发放的贷款资金,因此更加相信此“贷款平台”的正规性。“贷款”到账后,对方又诱导刘先生将5000元资金转入对方指定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再利用数币钱包分散转移资金,声称只有按照要求操作,才能证明刘先生具有还款能力,进而获得更高的“贷款额度”。此时,刘先生发现其名下邮储账户已达到每日交易限额,无法再操作转账,因此前来营业网点,要求提高转账限额。

面对神色紧张并不时低头回复对方消息的刘先生,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大堂工作人员立即提高警觉,在征得刘先生同意后,工作人员通过调阅其交易流水及深入询问等方式,结合日常培训掌握的防诈知识和识别技巧,初步判断刘先生遭遇了电信诈骗,第一时间上报当班营业主管。营业主管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对刘先生进行情绪安抚,并耐心向其普及类似的诈骗实例,揭秘诈骗手段本质,劝说刘先生不要相信所谓的“网贷”,若确实存在贷款需求,应向正规银行机构提交申请。刘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安抚和劝说下逐渐恢复了理性,意识到自己的确遭遇了电信诈骗,不再向对方进行转账,及时止损。同时,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大堂工作人员也提醒刘先生可以及时报警。

刘先生对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工作人员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了肯定,十分感谢支行为其挽回了损失。守护群众“钱袋子”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职责,未来,邮储银行深圳宝荷支行将继续织密反诈“安全网”,坚守反诈前沿阵地,维护广大客户的资金安全。

[编辑:胡津玮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