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控
2024-01-03 17: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控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3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李嫦 林佳霓)作为国有大行分支机构,邮储银行深圳分行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机制,以实际行动筑牢信息安全“防火墙”、织密客户信息“安全网”,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已在深圳市内建立了“同城三角网络工程”,通过裸光纤和大带宽MSTP专线将三个位于不同地点的处理中心进行链接,组成三中心网络互联架构,建设高可用性高扩展性的网络基础环境,以全面保障金融关键业务的稳定运行及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在日常运维方面,邮储银行深圳分行采用总行统一部署的安全管理平台对该行网络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应用系统的运营维护操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并根据实际运营情况严格控制管理员权限,同时通过安全堡垒系统记录运维日志,有效防范对系统数据、文件的非法修改和下载,以及人为操作风险。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对办公管理内网进行统一管控,实现员工上网行为的安全管理和集中审计,并为行内计算机终端统一安装安全软件进行安全加固,生产终端仅限使用专用加密U盘进行数据传输,在满足生产及办公需求的同时,以科技手段赋能信息网络安全。

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管理方面,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制定并严格落实行内外包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信息科技外包活动中,邮储银行深圳分行高度重视敏感数据的安全及客户信息的保护,通过合同约定、尽职调查及签订保密协议等方式在外包服务过程中进行信息安全管控,并定期对外包服务厂商进行现场检查、安全评估及考核评价,确保外包工作达到信息安全管控要求。

此外,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严格执行有关部门关于网络信息安全保护的工作要求,每年度对该行重点业务系统、数据下载平台和内容管理平台系统开展信息安全风险检测,检测内容包括系统安全、应用安全、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确保辖内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各类检查、摸排、评估、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坚持主动处置原则,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并按照管理制度开展问责工作,从严把好网络信息“安全关”。

下一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将持续深耕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域,将内控合规理念贯穿始终,继续完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该领域管理水平,运用科技赋能等手段确保广大客户的资金安全及信息安全,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邮储力量”。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