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查酒 | 突查罗湖莲塘一土产店 无证销售自泡酒市监部门予以查扣
2023-12-29 21: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号查酒 | 突查罗湖莲塘一土产店 无证销售自泡酒市监部门予以查扣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9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姚嘉惠)真酒假酒,逃不过九号查酒。元旦及春节假期马上就要来了,不少市民都喜欢购买酒类产品小酌一番,其中,散装酒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与喜爱。为保障节日期间市民的用酒安全,12月2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九号查酒”执法行动,来到罗湖莲塘片区,针对区域内销售散装酒类的商铺进行突击检查。

根据前期线索,执法人员来到一家名为河源客家特产的食品店,现场可以看到,该店主要是销售客家特色食品、小吃,以及泡有各种药材的泡制酒。执法人员首先检查了该店的证照,发现该店仅有营业执照,并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销售散装酒的资质,属于无证经营;执法人员随后询问店主是否有建立进货台账记录,店主表示仅有微信转账记录,进货的数量、日期、销售情况均没有记录;执法人员对店内销售的自泡酒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在酒的外包装上仅有酒的品名,而酒的度数、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泡制材料、生产者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均没有记载,标签标识并不符合规范。

经检查,执法人员表示深圳目前仅允许销售散装酒,即店家采购预包装的酒类,在对外销售时可小批量分装对外销售,且食品经营许可证上需要取得散装食品类别的销售资质,而在采购基酒后自行泡制销售的行为则是不被允许的。该店无证经营的情况属于违法行为,下一步会先把店内销售的自泡酒先暂时扣押,并且让检测人员对酒进行采样检测,看看这些酒在质量上是否存在问题,保障市民的用酒安全。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执法人员施捷维表示,市民在选购酒类产品时,一定要到证照齐全、依法合规的经营场所购买,一定要看清楚酒类的品牌或者标识,一定要检查品名、度数、产地等信息,在消费的过程中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需求,做好票证留存、索票、索据,以便日后维权,如果遇到特别便宜或者是来源不明的产品,则千万不要购买。同时他也表示,临近岁末年初,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如果广大市民在生活中有遇到食品经营的违法行为,欢迎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局会在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进行核实检查。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