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司法走基层 | 警官,我能不能申请多待一天?
2023-12-26 16: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司法走基层 | 警官,我能不能申请多待一天?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6日讯(记者 张宇杰)

临出监那一刻,邓某提出特别“申请”

“黄警官,我能不能申请多待一天?”服刑人员邓某在临出监的那一刻,向监狱警察提出他在监狱服刑的最后一个申请,这是一个让大家觉得很出人意料的想法。对于绝大多数被剥夺自由的服刑人员来说,刑满释放对于他们来说是期盼已久的,申请留在监狱多待一天这个想法可以说是极为罕见的。

在警官的追问下,邓某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原来邓某在监狱参加了职业技术培训,明天就要参加在狱内进行的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如果通过考试,那么他将可以拿到国家承认的电工证,这对于文化水平只有初中的他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电力拖动室。

工业机器人。

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邓某所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是深圳监狱从2009年开始的工作。监狱经过前期充分调研,按照“社会有需求、监狱有能力、罪犯有意愿”的原则,十四年来开设了电工、制冷设备维修工、汽车维修工、电梯维修等20余个培训项目,累计办班200余期,培训8000余人次;考核合格率95%以上,高于社会平均合格率20%;共投入培训、考核经费700余万元,实训室建设经费1000余万元。

“我参加了今年监狱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三个月的全脱产学习,让我能全身心投入技术培训。我觉得这个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技能,监狱还免除了我们的培训、考核费用,这个月我参加了考核,我相信很快就可以拿到证书,回归社会我更有信心了。” 参加了今年汽车维修培训的张某说出了自己的培训感受。

职业技术教育的开展,必须考虑监狱自身条件,不顾监狱实际能力、一味求多求大的想法和做法,只会让职业技术教育流于形式、走过场,成为面子工程。监狱职业技术教育遵循了教育工作的自身规律,充分考虑服刑人员的需求、兴趣和差异化的个人条件,让服刑人员从“要我学”转变到“我要学”,提高教育效果。

“我们和监狱合作了这么多年,深刻体会到监狱是真心实意帮助服刑人员,我也欣喜的看到许多服刑人员在培训期间尊敬老师、刻苦学习、勤奋练习,掌握了一技之长。”与监狱开展了10年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合作的深圳技师学院崔浩老师说出了自己的多年来的体会。

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现场

可能很多人会有疑问,监狱为什么要开展职业技术教育?监狱认为,服刑人员不可能永远被隔离监禁,终将回归社会。而服刑人员一旦回归社会后,将兼具弱势性和风险性,监狱不应当是播种仇恨和犯罪的温床,而应当是导人向善、助力回归的所在。更何况一个服刑人员,他的背后联系的是一个家庭,一个社区,让这个社会多一个守法者,少一个破坏者;多一分平安,少一分危险是监狱的责任。服刑人员改造质量的高低、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关系到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所以,践行改造宗旨,助力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也是落实监狱工作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烤漆房

顺利参加考试,帮助邓某完成回归最后一程。

“感谢监狱为我提供了这样的培训机会,感谢监狱让我能参加此次考核,深圳监狱以人为本,引人向善,确确实实是文明监狱。”邓某在即将再次走出监狱大门的时候,他表达了对监狱和监狱警官的感谢。

原来,监狱法规定,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服刑人员服刑期满,监狱应当按期进行释放。服刑人员邓某的刑期已满,在监狱内呆多一天显然是违反法律规定的。但是面对邓某所表达出来的,参加职业技能考试的强烈意愿,考虑到邓某的实际情况,监狱为邓某办好了外来人员进出的审批手续。得知这一消息,邓某激动万分。

当天晚上,顺利出监的邓某没有像其它人一样返回自己期待已久的家乡,而是在监狱附近的宾馆住了下来,进行考前的复习。邓某于第二天返回监狱,顺利参加了理论和实操的考试。如果通过,在几个月后,他就会拿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全国承认的电工证。

十四年如一日,职业技术培训硕果累累

“感谢监狱的帮助,我通过学习音乐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在这里参加了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举办的等级考试,经过几次努力,通过了长笛十级考试。我还有幸跟小齐哥(任贤齐)在这里(监狱)同台演出。”刑释人员龚乐在监狱警察的帮助下,从原判10余年的绑架罪犯成为原创歌手,回归社会后又成为了公益达人。

14年来,像邓某、龚某这样通过职业技术教育转变的服刑人员还有很多。帮助服刑人员把刑期当学期,把改造过程当成是其学习提高的机会,不但对服刑人员进行认罪悔罪矫正恶习的思想教育,还培养其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就业能力,培养服刑人员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心态,避免其回归社会后重新犯罪。此次邓某出监后还特意留下参加考试显示了其对监狱职业技术教育的认可和肯定。

监狱以助力回归为导向的职业技术教育模式,加强了改造工作的针对性,使服刑人员掌握了实用技能和一技之长,提升了服刑人员的个人素质,增强了回归社会的信心;彰显了监狱的社会责任,使监狱在更大的范围内成为服刑人员学习和劳动训练的场所,刑罚执行模式更趋人道和文明。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帮助服刑人员有信心、有能力、有准备回归社会,这项工作,得到了司法部、省厅局和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好评。

近几年,司法部组织的重新犯罪率调查显示,深圳监狱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水平处于全省较低水平,参加了职业技术教育的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低于未参加职业技术教育的服刑人员。2017年9月11日,(时任)司法部张军部长到深圳监狱考察调研,期间视察了职业技术教育基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监坚持“把改造当着自己的第一工作职责,一切工作围绕改造”的理念,称得上“模范监狱的模范”。

“我们认为,服刑人员犯罪的原因的多方面的,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文化程度不高、缺乏谋生技能,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找不到正当的谋生手段,逐渐被边缘化,又经受不住钱财的诱惑,最终铤而走险,成为社会的毒瘤。职业技术教育为刑释人员顺利就业增添了砝码,当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时,其人生观、价值观会发生变化,这就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维护了和谐稳定,达到了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目的,也就是监狱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力量。改造服刑人员是监狱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只有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帮助监狱的改造工作,才能帮助越来越多服刑人员变成守法公民,才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圳监狱副监狱长黄奋健说出了监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初心。

(图片由深圳监狱提供)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