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4年元旦、春节“双节”消费提示
2023-12-26 14: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4年元旦、春节“双节”消费提示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6日讯(记者 田志强)岁末年初,辞旧迎新。12月25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双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放首位,放心安全来消费。

出行攻略早规划,退改政策要细看

无论是出游还是返乡团圆,建议消费者提前做好交通规划,留意抢订票时间,预订车票、酒店、景点前要详细了解退改签条件。考虑跟团游要首选正规旅行社,不盲目选择“低价游”产品,同时应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服务内容和标准。如若行程有变更,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提出。

家政保洁择优选,预付充值需谨慎

年底房屋保洁消费需求上涨,保洁服务广告推送也随之增多,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资质齐全、口碑良好、培训到位的正规家政公司,提前预约年末“大扫除”保洁服务,避免年关临近无法预约。如遇预付充值更优惠的营销介绍,应综合权衡经济条件、使用频次、服务质量等因素,避免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预付卡。

年货购置应理性,不明链接莫轻信

面对年前各类促销活动,建议消费者按需购买,理性消费,尽量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用度较高的购物平台和商家,注意发货时限和保价政策,不轻信直播间的宣传承诺;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付款结算,避免与无经营资质的个人进行转账交易;不轻信积分清零兑换等不明短信链接和弹窗广告,谨防上当受骗造成损失。

网络游戏莫沉迷,家庭监护更重视

节日宅家期间,游戏娱乐活动更加活跃,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甚至充值问题更加突出,建议家长保管好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涉及支付的账户和密码,避免使用免密支付或绑定大额银行卡,对孩子的游戏账号和密码进行管理,对孩子的游戏行为和消费观念进行引导,避免孩子用家长的身份证件进行认证从而绕开游戏防沉迷模式进行大额充值。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