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交流促创新,两区教育共发展!福田区与深汕特别合作区跨区交流教研活动圆满举行
2023-12-26 15: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交流促创新,两区教育共发展!福田区与深汕特别合作区跨区交流教研活动圆满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6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欧阳佳 通讯员 袁几凡)12月13日,深圳市福田区与深汕特别合作区跨区交流教研活动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中学、小漠镇中心小学成功举行。活动旨在增进福田区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教育合作,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福田区教育局工委办主任李资、吴兴兵,深汕特别合作区教科院院长赵伟、主任陈伟森等出席。福田区华新小学校长张伟、副校长邓曼莉、主任邓丽云、教师袁几凡,福田区石厦学校教师罗瑞玲,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中学校长黄保玩、小漠镇中心小学校长陈思辉,两校中层干部与相关学科教师,以及该区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活动。

在小漠镇中心小学支教,来自华新小学的教师何芳感慨道:“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与福田区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两区的教研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我很荣幸能作为福田支教教师的一名代表,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支教。支教不仅仅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孩子们对知识音乐的渴望和向往,坚定了我投身合作区小漠镇支教事业的决心,与合作区的音乐教师们共同成长。”

微影数列燃动课堂,童诗把玩趣味悠扬

活动当天,罗瑞玲在小漠中学九(1)班进行了一节英语听说示范课。课上,她运用多媒体技术呈现了生动形象的听力材料,引导学生们进行听力训练、口语表达、互动交流等,帮助他们提高英语听说能力。

邓曼莉在小漠镇中心小学四(3)班进行了一节数学游戏活动课。课上,她以游戏的形式,将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学习和掌握数学知识。教学中,她注重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引导他们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袁几凡在小漠镇中心小学四(1)班进行了一节英语绘本微电影拍摄活动课。在课程中,袁几凡以四年级绘本课《The Three Monks》为载体,运用电影拍摄的形式作为评价工具。他通过角色扮演、情绪模拟、剧情重现等形式,让学生学习“There are/They are/They have”三个句型。

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对袁几凡的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的教学方法富有创新性。同时,老师们也表示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教学改革。

邓丽云在小漠镇中心小学三(1)班进行了一节语文童诗欣赏课。在这次活动中,邓丽云运用她研发的“云水童诗口述赏诗四步法”和孩子们一起玩童诗。孩子们被著名诗人林焕彰的童诗《影子》《蜻蜓》深深吸引,享受着童诗的纯真世界;孩子们侃侃而谈《云水童诗》中童诗的妙趣,写出了可爱的童诗。

邓丽云还为教师做“玩童诗”主题讲座,分享了来自华新小学“云水童诗间”的孩子们的故事,以及她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在林焕彰、高洪波两位名家以及诸多热心人士帮助下耕耘童诗的心得体会。讲座内容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李资表示,老师们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两所学校的学生们良好的学习状态,足见小漠中学、小漠镇中心小学良好的教育面貌。

趣味课堂激发学习兴趣,两区教师共探教学创新

陈伟森表示,“玩童诗可以读作玩/童诗,也可以读作玩童/诗,前者强调对儿童诗歌的创作和欣赏;后者侧重诗歌的创作主体是儿童,主题是儿童的世界。有人说词是诗余,那么童诗便是课余。实际上,‘玩/童诗’的课堂不仅帮助孩子们保持内心的童真,也让他们理解自己的情感。‘玩/童诗’课程是在真实情景下,解决真问题的‘大语文’课堂,为教育公平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

陈思辉说,“今天有幸在小漠中心小学听了邓丽云主任的一场关于‘玩童诗’的主题讲座,让我领略到‘玩童诗’的无穷魅力。‘玩童诗’模式充分尊重孩子的个性,鼓励创新创意,让孩子畅所欲言。最核心的还在于邓主任有足够耐心,容许孩子出错、试错。希望‘玩童诗’在小漠中心小学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红泉小学教师刘恩圻说,“邓丽云老师的课让我感受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温暖与温柔,这是一种童真的治愈,也种下了快乐的种子。”

深汕特别合作区小学数学老师们说,“邓蔓莉老师关于‘确定位置’的课程,通过幸运抽奖游戏引入,再通过座位排列引导学生确定位置,让学生从实际例子中学习‘数对表示法’,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

深汕特别合作区小学英语老师们认为,“袁几凡老师的停顿和声调起伏,烘托了课堂气氛;他给予的积极评价,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每个孩子在课堂上都有变好的权利,老师应给予沉默者更多的关注。袁老师上课时,无论学生口语表达快或慢,他都十分耐心。他设计了层层递进的故事线,和鲜明的三个和尚形象。本节课注重多模态教学,故事贯穿整节课堂,情景模拟,拍摄上镜,使孩子们沉浸在课堂之中。”

“此次交流教研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深圳市福田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领导、教师的积极组织和参与,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的真谛,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好的教育资源和环境,展现出两区的教育水平和教师的专业素养。”在张伟看来,此次活动为双方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不仅增进了教育合作,也为两区的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两区课堂教育质量、教师教学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教育合作将更加紧密,携手共同推进教育事业繁荣发展。

(本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