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拼敢创新 这家深企连续五年以科技创新实战打造民心产品
2023-12-22 19: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敢拼敢创新 这家深企连续五年以科技创新实战打造民心产品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22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南希)12月21日,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数字未来5.0—数字生态建设赛”迎来收官之战。8支战队站上决赛舞台,以数字科技赋能险企发展。

赛事历时12个月,历经层层选拔成功突围的8支战队在总决赛舞台同台竞技,比赛过程精彩纷呈,难分伯仲,最终,“FEI快赔520”项目力压群雄,摘得冠军。平安产险CTO陈当阳、产险客户大数据应用团队高级经理宛文思、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尤程明出席。

本届赛事发布以来,得到深圳分公司全体员工的积极响应,通过7次数据专项培训、11次项目追踪、初赛选拔,最终8个优质项目、45位同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进行巅峰对决。据了解,在本次大赛中摘得桂冠的项目“FEI快赔520”以时效为抓手,利用数据模型和理赔中台,进行人案精准匹配,强化案件线上化管理,同时借助前瞻模型能力反哺产品设计调优,开展前置运营流程规划,实现5千元以下非车案件、2日赔付、0打扰,提升客户体验。项目目前已在深圳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赢得了客户和监管的认可。此外,其他项目分别在智能定价、客户经营、组织数据体系及看板搭建等方面探讨了数据科技如何在赋能业务、助力经营、提升管理等方面创造更大价值。

近年来,在平安产险全面数字化经营战略的指导下,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从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科技转型。为挖掘日常经营痛点,推动员工思维转型、数据能力提升,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于2019年在平安产险系统内首推数字未来科技创新挑战赛。截至2023年,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科技创新挑战赛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5届比赛正是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的缩影:1.0时代,引导公司全员积极畅想未来“机器驱动人、数据驱动经营”的场景;2.0时代,开始引入具备专业数据能力人员参与比赛,尝试推动数据化项目;3.0时代,公司数字化战略全面铺开,聚焦全员数据应用能力的提升,配套选拔+培训+实践+应用完整培养方案,营造机构数字化转型氛围;4.0时代,在扩大人员辐射、吸纳更多数字人才的基础上,参赛项目聚焦定性项目及核心指标,与公司经营转型紧密结合;5.0时代,聚焦生态共建,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和全面智能化的理念,持续推动机构实现数字化经营、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管理。

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的科技创新挑战赛,不仅是该公司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的缩影,也是数据人才发展之路的缩影。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数据人才的蓬勃发展,一方面离不开专业经验丰富的数据人才“老带新”,促进经验传承,另一方面离不开公司的数据人才引进战略。据悉,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已与深圳大学、东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校企合作,重点关注数字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目前管培生队伍已经逐步成为该公司数据人才的中坚力量。今年进入到决赛的45位选手中,仅去年和今年的管培生占比就达到了42%,更有2位去年新入司管培作为项目队长带领队伍闯入决赛,数据人才引进战略已具成效。

陈当阳为产险未来数据发展方向指明了道路。他表示,当前监管机构对于各个中大型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关注,对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科技如何更好地赋能业务等问题非常关心,这也是更好地推动数据赋能业务、更好地推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用的重要契机。为了实现产险未来五年的跨越式发展,除了做好传统的保险业务经营、客户运营外,后续将探讨如何更好地做好客户平台及线上和线下流量运营、如何更好地去实现产品和汽车之家融合等新的命题。这些新命题的实现,最终目的都是要通过科技和数据的手段更好地提升客户服务、更好地赋能业务,从而为产险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五年。

尤程明充分肯定了数字未来大赛中各项目的价值与意义,并表示公司一直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包括从内外部引进并培养数据人才,开展多样化的活动促进全员从意识、思想、技能层面转型升级。希望未来全员继续秉承专业创造价值的理念,在未来数字化探索中深挖业务经营中的痛点、难点,不断提升我们的经营管理效率与用户体验,朝着客户首选、行业典范、系统标杆的目标持续奋斗。(供图: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

[编辑:田晨夕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