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2023年度校友大会暨校友“双招双引”洽谈会在深举行
2023-12-18 22: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兰州大学2023年度校友大会暨校友“双招双引”洽谈会在深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8 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王耀辉)12月16日至17日,以“助力强国建设,彰显兰大作为”为主题的兰州大学2023年度校友大会暨校友“双招双引”洽谈会在深圳举行。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严纯华,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副校长曹红、陈熙萌,各地校友组织代表、校友企业家代表以及政府嘉宾代表、深圳市甘肃商会代表、在深兄弟高校和兄弟校友会代表、深圳重点高中代表约300人齐聚一堂,共同聚焦校友、学校、城市融合发展,以及强国建设中兰大人的使命担当等,碰撞思想、寻踪问道、共话未来。校友大会暨表彰仪式由曹红主持。

马小洁表示,在兰州大学扎根西部办学的114载芳华中,全体兰大人始终面向世界、服务国家,团结奋斗、勇争一流。希望广大校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兰大改革建设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更高质量、更有内涵、更可持续。一是携手构筑校友—母校育人共同体,努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能力。希望广大校友深度参与学校“三全育人”过程,指导学弟学妹们高质量就业、帮助母校提升育人质量。二是携手构筑校友—母校发展共同体,着力形成共建共赢共发展新格局。期望广大校友和母校进一步深化情感联系、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力争取得更多新的突破性进展。三是携手构筑校友—母校使命共同体,合力推动“两个兰大”建设争一流促跨越。希望广大校友和母校一起把兰州大学的改革建设、把每一个校友企业的事业发展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当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共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挺膺担当。四是构筑校友—母校情感共同体,持续激活放大校友经济效能。希望兰州大学、广大校友和各位校友所在城市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兰大智慧和兰大力量。

30029e08ce37bd41c04d92792ccdc5e.jpg

严纯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坚持“兴文、厚理、拓工、精农、强医”的学科发展思路,做全做强榆中校区、做精做优城关校区,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高地,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优化,有组织的科研深入推进,基础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近年来学校坚持联络聚人、加强活动聚力、注重服务聚心、激发文化聚魂、推动合作聚能,校友组织持续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招生宣传、产学研与人才引进、资金筹措等工作,并凝聚兰大人力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学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广度。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和资源,校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母校争得了荣誉,母校取得的各项成绩也都有校友们的贡献,母校的发展更离不开校友们的关心和支持。学校将继续联络校友、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希望广大校友能够践行“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拼搏进取,为自身发展、为母校建设,为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校友会会长、兰州大学1991级化学系校友马亚平致欢迎辞。他表示,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一个鼓励创新、创造的城市,深圳校友会广大校友亲身参与、目睹了这块热土上发生的巨变,深感骄傲和自豪。相信深圳的创想、创新与创造,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成就与经济活力,也将会给母校和校友们的发展带来很好的启发和启示。

会上,曹红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校友奖项的决定》。大会面向海内外校友组织和校友颁发了“优秀组织奖”“杰出奉献奖”“活力领航奖”“优秀传播奖”“开拓创新奖”“新秀启航奖”“招生突出贡献奖”“就业突出贡献奖”8个组织类奖项,和“社会影响力奖”“社会贡献奖”“新生力量奖”“最佳奉献奖”4个个人类奖项,共计12类奖项。

新加坡校友会创会名誉会长、1980级物理系校友张军,陕西校友会核学分会副会长、2007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李源分别代表获奖组织和个人发言。

为感谢深圳校友会的辛苦付出以及兰州校友科技经济文化促进会和药化产业校友会对114周年校庆工作和2023年校友“双招双引”工作的大力支持,大会特设立“特别贡献奖”。吴国生为深圳校友会、兰州校友科技经济文化促进会和药化产业校友会颁奖,并为2024年校友大会承办组织兰州校友科技经济文化促进会授旗。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项目启动、签约仪式。本次项目启动和签约范围涉及多个产业,进一步推动学校与企业、校友与地方、校友与校友之间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度合作。

天津昌特净化科技有限公司为学校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兰州大学生物安全学科的建设发展。会上,天津昌特净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宗湧、总经理王栋,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王成斌共同启动“天津昌特教育发展基金”项目。严纯华为常宗湧颁发了“名誉校友”证书。

de79097b26da24edcbb758fd37c361b.jpg

随后,陇南市市属企业富民公司与中仁城市运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陇南乡村振兴项目及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招商引资框架协议》,沈阳隆基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甘肃未来易城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铁矿石加工新能源项目开发框架协议》。

cb668e6b2a362d61b01fce9f4d5f1cd.jpg

在为期2天的大会中,还相继举行了校友“双招双引”洽谈会、兰州大学2023年度校友大会预备会、兰州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成立仪式、“教育 科技 人才”兰州大学校友高端论坛、兰州大学第二届校友经济发展论坛、兰州大学招生工作推介会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据悉,兰州大学自今年3月启动“双招双引”系列活动以来,实现了校友资源与区域资源的充分耦合、双向赋能,截至目前,各类项目累计签约总规模已达50亿元。

会后,部分校友赴华为、熵基科技、胜宏科技等企业参访,并开展了深圳市光明区生命科学与新材料产业投资环境考察座谈会等活动。(本文由兰州大学供图)

[编辑:田晨夕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