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云集深圳 规划智慧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3-12-16 23: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佬云集深圳 规划智慧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6日讯(记者 汤莎) 智慧工业如何高质量发展?12月15日,在“智慧工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多位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等齐聚深圳,洞察宏观经济趋势,解读智慧工业内涵,共同为智慧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新路径。

“智慧工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深圳古戈尔智慧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论坛上,深圳古戈尔智慧工业发展研究院(筹备)正式启动。

“智慧工业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用我们的民族文化去解释就是如何做到‘知行合一’。”智慧工业发展论坛秘书长杨牧凡表示,“我们希望搭建科学界与工业界的桥梁,进行人工智能与两个领域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尝试,让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做专做精,尽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洞察宏观经济趋势,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张明认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监管强化与资源支持,未来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上行的概率显著降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传递了宏观和行业调控思路重大转变信息。他预测,2024年中国经济将好于2023年。

以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智慧工业快速兴起,逐渐成为推动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动能。当然,智慧工业不单单只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还涉及诸多产业的深度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专家柴天佑认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智能系统或能带来新的工业革命。

信息技术是推动智慧工业发展的关键之一。柴天佑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二是移动互联网驱动的工业互联网,三是在数据空间里做优化,产生价值,等于工业元宇宙技术,它提供一个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做得和真实完全一样,并使真实系统和虚拟系统进行沉浸式交互,这些合起来有可能实现工业革命。

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创新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点。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数据安全评价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副主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刘权认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主要场景围绕数据,未来怎样把数据挖掘好,更好地赋能智能制造各个环节是面临的突出问题。目前不仅工业互联网领域,整个电子政务各平台数据共享都非常难,更不用说成为数据资产进一步流通。这个“难”是理念的问题,使工业互联网作用发挥离我们的期望差距比较大,同时对整个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挖掘。

科技发展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亚洲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秦逸飞提出,要避免中等科技陷阱。中等科技陷阱主要核心本质是后发劣势,即“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比如发展中国家从发达国家购买先进技术、先进产品,通过逆向研究获得一部分先发优势和先进技术,避免重复发达国家走过的路。他认为,要跨越这个陷阱,可以从科技创新、市场化,通过资本市场全方位的改进。

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产业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产业互联网专家曾雄分享了《产业互联网让智慧工业加速落地》主题内容。他指出产业互联网以产业为核心,互联网为手段。互联的一个是产业互联,一个是产业联网,最终表现出三个形态——农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其中,工业互联网里的智慧工业、智能制造、工业4.0都涵盖在里面。整个产业互联网就是消费互联网的升级版,而数字经济的下半场就是不可逆转的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目前我国工业技术开发、科学等领域的知识产权整体质量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够强。”站在主办方立场,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董事长黄卫家认为,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不仅是智慧工业发展的标配,更是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李晓菲认为,知识产权战略服务于创新战略和业务战略。要实现这个战略,要更多关注知识产权的过程管理。其中,针对创新的过程需要知识产权对创新进行赋能,可以通过专利收购的方式增强知识产权实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供图)

[编辑:田晨夕 周浩桦]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