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在金博会上精彩展现三篇大文章金融硕果
2023-12-16 22: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在金博会上精彩展现三篇大文章金融硕果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6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美玲 张然)12月16日至18日,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行。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紧扣 “凝聚金融新动能,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携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创新成果和产品精彩亮相本届金博会。

锚定数字转型战略航线 赋能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数字化转型如何绽放金融动能?日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数字金融”列入五篇大文章之一。华夏银行作为较早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商业银行,始终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的战略转型方向。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产品服务不断推陈出新,业务模式不断探索创新,开辟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本”。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该行通过提升金融科技数据管理精度,推动建立统一的客户信息和关系管理数据库,实现系统内大湾区分行客户资源共享。依托总行“禹治工程”建设,该行还不断提升数据治理与标准化水平,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管控,加强数据管理能力建设,完善数据质量管理流程。华夏银行深圳分行首次以基础数据探索分析,利用机器学习训练营销模型,细化客群目标,构建了“数据+模型+策略”三位一体的精准营销机制,项目投产后累计新增基础客户5000余户,提升金融资产总额约6亿元,增加储蓄存款4.1亿元,综合减少支行450小时/月的人力成本。

此外,该行不断加强与头部科技平台合作,共同探索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业务合作,通过输出账户体系、金融服务,以开放合作的方式不断延伸银行金融服务范围。同时,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展开隐私计算科技合作,探索基于新一代自主可控的SPU机密计算协处理器特色应用项目,打造金融行业多方数据融合的硬件级隐私计算框架,打通数据信息孤岛,躬身入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聚焦普惠金融三大场景 助力深圳“20+8”产业升级

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亦将是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在本届金博会上展示的重头戏之一。

近年来,深圳“20+8”产业升级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持续深耕擦亮“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招牌,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力度,精准服务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科技企业及创新企业成长,聚焦园区建设、园区引流和园区发展三大场景,全面助力“20+8”产业升级。

随着产业升级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建设用地需求不断加大,土地紧缺已成为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障碍。为此,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聚焦园区场景建设,设立相应的信贷资金,从基建源头上支持“20+8”产业升级。同时,该行为园区入驻小微企业配套“园抵贷”“法人按揭贷”“房贷通”“高新技术信用贷”“银税贷等配套普惠金融组合产品,助力全行“20+8”产业集群落地生根,切实从建设源头上支持“工业上楼”。 此外,该行推出的“房贷通”“园抵贷”等拳头产品也因额度高、押品范围广、利率优惠、审批高效等广受中小微企业好评。

“五个专项”支持 护航企业绿色发展

“绿筑美丽华夏”是华夏银行近年来打造的“绿色金融”品牌。本届金博会上,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将展示其绿色金融大文章的做法。

作为华夏银行系统内首批设立绿色金融部的机构,也是深圳银行同业中最早设立绿色金融部的金融机构之一,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部牵头负责绿色金融业务机制搭建、营销推动、业务管理、专业培训等全方位工作,不断健全绿色金融工作机制,强化绿色金融品牌建设。

据了解,围绕绿色金融发展,该行制定了“五个专项”支持政策,具体措施包括:划拨专项信贷额度,保障信贷投放;实行减费让利,优惠定价,特别是对于小微型绿色信贷客户利率最低可以低至同期LPR;单列绿色贷款考核激励政策,激发经营单位营销动力;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实行快速审批、放款,全流程加快效率。

绿色金融发展有赖于金融机构的创新助力。该行以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作为重点工作,创新推出绿色金融特色产品。为解决绿色产业客户流动性资金需求,创新推出“绿色赋能贷”,提供授信、结算、资金监管、代发工资等一揽子专属金融服务支持。

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施策形成华夏银行深圳分行践行绿色金融的独特竞争优势。该行紧扣深圳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通过加强顶层设计、配套激励政策、倾斜信贷资源等方式,不断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金融支持,不断加深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之路。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发挥金融国企作用,是金博会上深圳金融消保名片“金融明白人”打卡点之一,通过举行形式多样的消保宣教活动,持续深入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全力提升市民金融素养。

[编辑:田晨夕 周浩桦]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