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举行,宝安区航星学校教师斩获一等奖
2023-12-12 16: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举行,宝安区航星学校教师斩获一等奖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2日讯(记者 何亚南)近期,第四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举行,宝安区航星学校教师祝伟唯在小学美术组决赛中脱颖而出,斩获省赛一等奖。

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教育教学领域含金量极高的赛事之一,祝伟唯经过三轮区赛、两轮市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脱颖而出,作为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小学美术)一等奖第一名推荐参加省赛,与全广东省数十位教学精英同台竞技,并最终以较高的综合素养和应变能力斩获省赛一等奖,展现了学校教师卓越的专业素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此次比赛历经了四格连环画、工笔白描、人物速写、立体纸艺、粉笔字、40分钟现场教学六大方面的比拼。备赛过程中,校长林文坚亲自为祝老师导课,从教学设计、课程理念、课堂组织、美术作品赏析等多方面悉心指导,帮助祝老师在实战中提升能力。

优异成绩的背后,除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还来源于航星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航星学校开办仅一年,学校教师获全国、省、市、区各级各类奖项58余项,其中林晓思老师指导学生舞蹈荣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崔锐瑶、黄海童、祝伟唯、叶美芳、邓卓君等教师荣获教育教学类比赛市级一二等奖。

学校秉承着“梯航生长,启明自立”的办学理念,以培养“有责任担当、有教学思想、有职业追求、有专业影响、有创新意识”的“五星教师”为队伍建设核心目标,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宗旨,制定教师发展规划,设立分层分类培养体系,实施“教力提升工程”,为青年教师搭建赛课、交流学习培训、公开课展示的机会和平台,助力青年教师跑出专业发展“加速度”。

学校定期开展青年教师专题式培训,如论文课题培训、课堂教学专题研讨会、综合素养提升研修班、家校沟通技巧讲座等,聚焦主题,拓宽视野,坚持“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主发展”相结合,牢牢树立“工作即研究”“人人都有微课题”的理念,扎实引导教师关注每一位学生,不断提高课堂质量,营造浓厚的教学教研氛围。

航星有着一群怀揣着教育初心,充满理想抱负,满腔热血的青年教师,他们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与学生亦师亦友,谱写着青春最美丽的模样。开学短短三个月以来,学校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佳绩频传,累计获得区级奖项32人次,其中黄夏彤、车聪聪等新入职应届毕业生荣获区级一等奖,邓卓君、叶志谦老师在区级公开课、说课研讨会上崭露头角,彰显航星新秀教师风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青年教师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实际课堂教学的打磨和锤炼。本学期林校长带头上公开课,分别在初中部和小学部开展“教力提升工程”之“新教师亮相课”活动,共开展52节校级公开课,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锤炼课堂、展示自我的平台,不仅加快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步伐,还在以赛促研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除此之外,学校还配备了高规格的剧场、实验室、图书馆、微格教室、录播室、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地理室、历史室……充分发挥新建校空间与设施优势,为教师提供上课、学习、研讨、公开课、读书沙龙等场所及所需硬件设施,打造智慧校园,赋能教师发展。

作为一所新办学校,成绩的获得是学校高度重视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培养、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体现。学校将继续秉承着“梯航生长,启明自立”的办学理念,坚持办好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高品质学校,继续加强学科组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教师队伍,全面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推动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本文由航星学校供图)

[编辑:田晨夕 吴超] [责任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