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华经典!第十二届深圳市中小学生主题书法大赛获奖作品选展暨颁奖会举行
2023-12-04 14: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书写中华经典!第十二届深圳市中小学生主题书法大赛获奖作品选展暨颁奖会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4日讯(记者 何亚南 王茜)12月3日,2023年第十二届深圳市中小学生“经典传学·从小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书法大赛获奖作品选展暨颁奖会在新媒体大厦举行。经过复评、现场书法大赛、终评等活动环节,200余幅作品脱颖而出斩获各类奖项,其中一等奖16名,二等奖32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105名。

为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对优秀书法作品的学习与交流,此次活动对评选出来的部分优秀书法作品进行了选展,并对获奖师生进行了颁奖。

活动自8月启动以来,得到全市师生及家长的积极支持,共收到全市120余所中小学校及书法机构初选上来的近千幅优秀作品。参赛作品突出“经典传学•从小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通过经典诗文、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等内容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道德规范等。获奖作品涵盖毛笔书法和硬笔书法,作品形式涉及隶书、楷书、行书等多种字体。

美莲小学六年级学生杜雨欣的参赛作品在此次书法大赛中获得了小学硬笔组一等奖,她学习硬笔书法已有6年的时间,她说,“大赛的主题是‘从小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让我联想到孟子的作品《鱼我所欲也》,其中描述了熊掌和鱼,对应着‘生’和‘义’,强调‘正义’比‘生命’更重要,主张舍生取义,因此选择这一幅作品来参赛。”

美莲小学书法社团老师张能武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对于如何写好书法这一问题,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小学一年级的同学要掌握姿势、笔顺这些最基本的书写习惯,到了二、三年级以上,具有一定的书写能力后,可以从专业的书法笔锋、结构、章法去练习。”

据悉,2023年第十二届深圳市中小学生“经典传学·从小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书法大赛由深圳市文明办指导,深圳青少年报社、深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深圳市篆刻研究会主办。活动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和书写中华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本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