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机遇 中国平安联合深交所共话ETF市场新发展趋势
2023-11-29 19: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把握时代机遇 中国平安联合深交所共话ETF市场新发展趋势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9日讯(记者 汤莎)在今年国内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持续震荡,ETF产品凭借持仓透明、风格清晰等优势,份额呈现逆势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市场稳定器与压舱石功能,促进基础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11月29日,中国平安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把握时代机遇 共建ETF生态”大讲堂活动。深圳证券交易所、平安基金、平安证券多位业内专家研读ETF市场最新发展趋势,共同探讨指数投资生态圈构建。

深市ETF数量规模逐年增长  品种丰富提供多样化选择

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管理部高级经理在主题演讲中介绍,深交所聚焦服务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领域,目前深市汇聚1198家三大领域公司,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主要聚集地。随着这些企业在市场上的活跃度不断提升,深市ETF数量规模逐年增长。

在整个交易所市场的排名中,无论是成交额、融资额、上市公司的数量以及整个市值的排名,深交所都是比较靠前的。2022年,深市成交额占了整个市场近6成,深市投资者整体成交非常活跃。

针对当下备受投资者青睐的宽基ETF产品,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管理部高级经理表示,宽基ETF可以有效分散风险,且通过对成份股权重的限制,能够降低某一个股或者行业权重过重导致的非系统性风险。深交所的宽基ETF囊括了创业板、深100、沪深300、中证500、MSCI中国A50、中证1000、国证2000、深证50等热门宽基。各类宽基ETF可以帮助投资者摆脱选行业、挑个股的“纠结”,通过长期持有享受大盘蓝筹企业的稳健增长或中小盘的长期成长收益,获得市场平均收益。

深交所基金管理部高级经理分享

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管理部高级经理介绍,市场提供了丰富的ETF选择空间,在合适的投资时机选择相对应的行业主题,也是ETF投资者的重要功课。2013年以来,行业主题类ETF快速丰富,已基本覆盖11个一类行业和35个二类行业,投资者选择景气度高、投资逻辑清晰的行业主题,同时也应注意投资行业的风险。此外,跨境ETF数量近年来也呈现高增长态势,截至2023年3月底,沪深两市上市交易的跨境ETF共有87只(沪市53只、深市34只),跟踪中国香港、美国、日本、新加坡市场等境外市场主要指数。

专注“ETF买方投顾服务商” 平安证券ETF保有规模增长跑赢市场

平安证券经纪事业部产品与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徐海洋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作为“ETF买方投顾服务商”,平安证券将基于客户洞察,构建数据驱动的“3K服务体系”,练好投顾队伍建设和产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功,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健康经营,实现公司与客户相向而行的价值最大化。

平安证券经纪事业部产品与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徐海洋分享

ETF具有低成本、分散投资、被动操作、多元化投资、购买门槛低、流动性强等多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实现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的优化。徐海洋指出,伴随公募基金整体11年10倍的规模扩张,ETF已呈现出高于公募基金增速的扩容,目前规模已超过万亿,而我国ETF仍处于品类扩容和客户扩容阶段。

平安证券积极把握住了国内ETF业务爆发性增长的宝贵机遇,通过打造专业的买方投顾团队,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通过提高资产配置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客户的投资理财体验,增强客户黏性和市场份额,2023年上半年的ETF保有规模增长跑赢市场。

自2020年以来,平安证券ETF投资客户数增长了82%,保有规模增长了166%。未来,平安证券将持续推动买方投顾服务转型,充分调动集团内部多业态、多链条的优势,做大开放式服务平台,在产品引入端向全市场管理人进一步开放,集优产品形成解决方案,并在洞察用户需求的基础上,通过ATO联动方式实现投顾服务产品化,帮助投资者运用ETF等场内工具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

平安基金坚持ETF产品研发创新  六大产品线助力布局投资蓝图

平安基金ETF指数中心投资副总监钱晶进行《如何投资ETF穿越周期》主题分享。2021年以来,ETF份额持续加速增长,规模持续扩容,平安基金均衡发展股票和债券ETF,满足了各类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

平安基金ETF指数中心投资副总监钱晶分享

此外,经济周期和经济结构转型是行业轮动和分化的经济基础,而A股更强的博弈属性往往使得行业风格演绎极致化,在2019年-2021年行业分化加剧时期,行业主题类ETF规模迅速增长,平安基金行业主题ETF布局注重前瞻性,帮助投资者获得先机。

钱晶表示,平安基金在ETF产品研发领域持续开拓和创新,产品线覆盖宽基指数、债券指数、主题指数、策略指数、境外指数和货币基金六大产品线,在产品研发与指数编制方面创下多个国内第一,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一键布局利器。

如今,国内ETF市场规模已步入2万亿时代,标志着ETF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ETF产品逐渐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平安将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战略优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创造价值,积极搭建资产管理和财富服务的桥梁,与行业共建ETF业务生态圈,为中国ETF市场的长期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供图:中国平安)

[编辑:胡津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