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检察官谢晶晶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2023-11-29 11: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检察官谢晶晶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谢晶晶在决赛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9日讯(记者 翁任莹)11月28日下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决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举行。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现场观看决赛并于赛后接见全体参赛选手。

(更多法治新闻,请关注:深圳法治发布

此次业务竞赛中,来自深圳龙华区检察院的谢晶晶进入决赛,最终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记者了解到,谢晶晶检察官从检十一年,始终恪尽职守、善于思考、努力创新,并取得突出的工作成绩,累计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一千余宗,代表检察机关起诉了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并成功获判。他在工作中坚持争上游、创一流,先后蝉联深圳市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公诉人竞赛第一名,获广东省第七届公诉人竞赛优秀公诉人、第八届公诉人竞赛公诉标兵、最佳辩手,第四届广东省公诉人与律师控辩赛团体一等奖、最佳辩手等荣誉称号。

“比赛不是终点,总要收拾行囊再出发。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我会在求知求真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做更好的自己。”谢晶晶检察官接受采访时说道。

据悉,经过前期办案质效考评、刑事检察策论、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等5个环节的比拼,根据综合成绩排名,20位参赛者闯进决赛。

决赛共分为5场,每场有4位参赛者,两两一组,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控辩双方。每场参赛者围绕一个由真实案件改编的案例进行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辨析。题目紧扣办案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重考验选手的证据运用、法律适用、控辩技巧使用等能力。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唇枪舌剑,充分释法说理、回应关切,一次又一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每场参赛者分别经过个人陈述、自由辩论和总结发言三个环节后,决赛评委对其表现进行打分,并作现场点评。历时5个小时的决赛既是对选手专业知识、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的考验,更是对优秀检察官所应具备的毅力和斗志的比拼,充分彰显了优秀检察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按照决赛得分占最终成绩20%,此前5个环节得分总和占总成绩80%,两项相加后为参赛者最终成绩的评分规则,经过激烈角逐后,任婕、黄洁梅、王岭、李佑琪、高彦锋、南俏俏、孔涵、谢晶晶、从鑫莎、宋凯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许蕾等10名检察官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林晓萌等50名检察官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图片由主办方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提供)

[编辑:张玲 周浩桦] [责任编辑:吴沁彤]